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市中小学2008年完成首轮课改

2007-10-13 10:27:28刘昊

  2008年,本市所有小学、初中将完成第一轮课改实验;2010年,今年进入课改的高中生也将进行首次高考。昨天,本市首次召开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全部基础教育学段的课程改革年度总结和经验交流会。据市教委、市教科院等部门的调查显示,课程改革之后,照本宣科的教师少了,主动发问的学生多了。此外,为高中新课程准备的电子综合评价平台今年上线,将记录学生成长历程。

  -7成教师不再照本宣科

  课改之前的传统课程,教师把教材看作是“金科玉律”,严格按照教材进行教学,脱离学生实际。课改之后,大多数教师都跳出教材,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和经验。市教科院一项针对全市课改样本校教师的调查显示:完全照搬教学参考书进行教学的教师只有18.9%,能够自主设计教学或适当参考但并不依赖教参的教师达到72.8%。“课改不仅使课堂更加活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使教师的自主教学意识以及文化科学知识等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教科院的调查中,上百位受访老师,只有不到5%课堂上没有学生主动提问,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成为了课堂教学的主体。“这是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导师,是朋友,也是心理医生。”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课改之后的课堂,教师和学生相互尊重,平等互动。”

  -高中生将有电子鉴定报告

  一个网页,两种记录方式,一份电子鉴定报告书……今年进入新课程的高一学生每人都会拥有一个电子化综合评价。目前,这个电子化评价平台已全部安装到校,并完成了对学校有关负责人的培训。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平台将实现全市联网,为每个新高一学生建立综合评价网页,学生的平时成绩、表现及个性发展状况都将在网页上留下记录,这些记录与学生IC卡链接。

  每个学生的电子记录将分为“电子成长记录”和到高三毕业时为学生开具的“鉴定报告”。“电子成长记录”不对学生进行横向比较,可以是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平时成绩等。“鉴定报告”则包括会考成绩、各种获奖证明、参与的各种社团活动记录和评语。“鉴定报告”不仅将以文本的形式发给学生,同时还将与学生的电子档案一起在高考录取时提交给高校,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建设也即将启动。

  本学年第二学期,市教委将抽取本市部分学校的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和初二年级部分班级的部分学生,进行学科测试和问卷调查,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对课改的教学质量进行跟踪。本学年的监控与评价学科,分别为思想品德、英语、科学、生物和体育等学科,被抽取的学生将进行统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