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初一新生军训独自面临各种难题  孩子学到了什么?

2007-08-16 09:52:26积雪草

  外甥女小薇今年上初一,学校组织学生们去部队的军训基地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对于十二岁的孩子,从来没有单独外出过,更没有过过集体生活,小薇的妈妈非常担心,临行的前一个晚上,在饭店郑重其事地设家宴为孩子饯行,眼泪汪汪地嘱咐一些琐碎的事宜。

  晚上回到家里给孩子收拾行李,配备了手机,准备了零用钱,换洗的衣服,拖鞋,感冒药,另外还有一大包的零食,行李收拾了很大一个箱子,仿佛不是只去一周,而是做长久的环球旅行。倒是外甥女小薇,因为是第一次外出,兴奋得睡不着觉,集体生活让她感到很新鲜和刺激。

  走的时候,小薇的妈妈还是掉下了泪,嘱咐的话怎么也说不完,唠唠叨叨,注意卫生,别跟同学打架,有困难打电话找妈妈。小薇懂事地替妈妈擦掉眼泪,说,就去几天而已,放心吧,我会照顾自己,这话让妈妈感到很欣慰。

  孩子走了两天,做妈的就沉不住气了,打电话问小薇能不能吃饱饭?有没有感冒?小薇在电话里没心没肺地说,吃不饱,很难吃。小薇的妈妈听了唉声叹气,安慰她说,等她回来了请她吃肯德基,请她吃大餐。挂了电话,小薇的妈妈就奔超市去了,想给孩子买一些吃的东西送去,被小薇的爸爸阻拦了,说,吃点苦对孩子有好处。

  其实也不是吃不饱,而是大强度的体能训练,加上初次过集体生活,难免会不适应。转眼一周过去了,小薇从军训基地回来,变得又瘦又黑,小薇的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小薇却比以前懂事了很多,说,妈妈别难过,如果不是军训,我永远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那样的生活方式,我一直以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有爸爸妈妈疼,过着童话里的生活。外甥女只有十二岁,很难想象,这些话是出自她的嘴里,我听了感慨万千。

  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成长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灵上的,思想上的。孩子不可能永远做妈妈翅膀下面的那只小鸟,总有一天,他们会长大,会离开妈妈,独自一人飞上蓝天。所以该放手的时候就应该放手,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成长;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吃苦,让他们学会坚强。温室里只会孕育弱者,只会让人懂得享受和退缩。让孩子学会独自面临生活中的各种难题,领略生命的真正意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