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河南中考材料作文范文:以己为镜,方嗅蔷薇

2018-06-25 13:30:11BUTI_SUN

  大千世界,富贵繁华。内心的求知欲如猛虎一般,强烈非凡,却不敢轻涉。如何才能“嗅”其“芬香”呢?做到以己为镜。

  正确审视自己是成功的关键。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某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正因为每天多次自我反省,把自己当成一面镜子,才成为一代人人敬仰的大师。

  以人为镜,明得失;以己为镜,正自我。李世民当时一句“以人为镜,明得失“而开创开元盛世。追其顾里,则是太宗对自己的审视,人只有肯正视自己的优缺点时,才听得去他人的谏言。能够正视自我是成功的基础。

  羊肉串大叔阿里木,等卖羊串为生,将大部分积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田家炳老先生捐资投盖个所学校。这其中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善举和善心,更多的是对自身价值的追溯。正因为他们把自己当做一面镜子,才能看见世俗下内心深处的心向所归。也难怪所资助的学生说:“以后也要做像他们一般,做天下有情人。”

  以己为镜,福泽社会。吴斌一位杭州客运司机,2012年5月29日下午,他在驾驶大客车行驶于高速时被突然飞来的一个长方形碎片刺入腹部导致肝脏破裂,但他仍然强忍疼痛将车停稳,并提醒车内24名乘客安全疏散及报警,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年仅48岁。他在死亡的关头一心想着为他人着想,这种可歌可泣的精神,是我们当代人的标榜。他在自己身上寻找到精神所向,故为人民服务。他嗅的蔷薇想必是芬芳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