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中考化学知识点总结:工业炼铁的过程

2018-03-13 13:35:34BUTI_SUN

  2018年中考化学知识点总结:工业炼铁的过程
 
  2.工业炼铁的过程
 
  工业炼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1)主要设备:高炉(如上图)。
 
  (2)原料:铁矿石、焦炭、石灰石。
 
  (3)方法及原理:利用上述CO还原Fe2O3的原理,将原料按一定比例加入高炉,从炉下通入热风,使焦炭燃烧产生CO2,CO2再与炽热的碳反应生成CO,再将铁矿石中的铁还原出来。石灰石的作用是使铁矿石中的杂质(如二氧化硅)转变为炉渣而除去。
 
  (4)高炉内发生的主要反应:
 
  ①焦炭燃烧:C+O2CO2
 
  ②二氧化碳与焦炭反应产生还原剂CO:CO2+C2CO③CO将铁的氧化物还原为单质铁:
 
  Fe2O3+3COFe+3CO2或Fe3O4+4CO3Fe+4CO2
 
  【示例】下列反应不是在炼铁高炉内发生的是(    )
 
  A.C+O2 CO2                          B.2CO+O2 2CO2
 
  C.2C+O22CO                          D.Fe2O3+3CO2Fe+3CO2
 
  解析:碳在氧气不充足的条件下燃烧生成CO,炼铁时从高炉下部通入充足的空气,因而不会生成大量CO。答案:C状元笔记
 
  在炼铁过程中,焦炭的作用有两个:一是作燃料,提供高温;二是提供还原剂CO。用CO作还原剂比直接用焦炭作还原剂效果好,得到生铁的纯度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