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中考语文古诗文背诵选及修辞总结

2017-08-31 13:13:00BUTI_SUN

  1.《论语十则》中,指出学习与思考必须紧密结合的句子是:学则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借题发挥,教育弟子勤学好问的句子是: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在生活中,我们要表示应当向有长处的人学习,常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来表示;阐述正确的学习态度是实事求是,不能不懂装懂的句子是: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阐述读书求学问的态度是以求学为快乐的句子是: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感叹时光易逝,以勉励自己和学生要珍惜时间求学的句子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扁鹊见蔡桓公》中,引申出一个成语是: 讳疾忌医;蔡桓公用“ 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来表达对医生的反感。

  3.《过故人庄》中,描写乡村秀丽景色的诗句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表现对朋友、对乡村的依恋之情的句子是: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表现对朋友、对乡村的依恋之情的句子是:

  4.《钱塘湖春行》中,写出莺燕报春的句子是: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写野花与春草的诗句是: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5.《书湖阴先生壁》中运用拟人手法,赋予山水生命感情,突出它们与人的关系的诗句是: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

  6.《游山西村》中,表现感到困惑时,突然见到希望的诗句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两句话是这首诗的诗眼,富有哲理。在《桃花源记》中,与以下两句诗意境相似的成语是:世外桃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