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语文备考:初中精选50个必备成语

2017-08-31 13:11:28BUTI_SUN

  1.哀而不伤:悲哀而不过分。多形容诗歌、音乐等具中和之美。并非悲哀而不伤心。

  【例句】《松花江上》这支歌,虽然倾诉了人民家园沦丧、流离失所之苦,但却~,激起了无数抗日志士的反抗怒火。

  2.哀兵必胜: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后指因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必定能取胜。<褒义>

  【例句】在这次世界杯足球赛上,哀兵必胜的战例很多,弱队纷纷爆出冷门,战胜强队。

  3.安土重[zhòng]迁:并非看重迁移的意思,而是形容恋乡土,不愿轻易迁移到外地。"重"在这里解释为"难"。在家乡住惯了,不愿轻易迁移。形容留恋故土。与安土重迁意思相近的词语有恋恋不舍、故土难离等。

  【例句】自古道:“安土重迁。”说了离乡背井,哪一个不怕的?

  4.按部就班:原指写文章按照内容需要来安排章节、选词、定句。后多指做事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

  【例句】学习科学知识,应该按部就班,循序渐进。

  5.百年树人:树:种植,栽培。比喻培养人才是长期而艰巨的事。

  【例句】古人都知道百年树人的道理,我们更应该把培养人才这件大事抓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