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7年中考: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

2017-04-17 10:22:49BUTI_SUN

  心理专家们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要从认知上调整对焦虑的认识。焦虑是伴随人们生活的一种情绪状态,没有一点焦虑的学生是不会有好成绩的。保持适当焦虑对学习和考试有很大好处。家长和学生都要学会与焦虑相处,利用焦虑处理遇到的问题。

  其次,考生平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不断对给予自己积极暗示,写一些鼓励自己的字条。特别是家长,要多鼓励,而不是指责、唠叨。

  第三,过于焦虑时,放下手中的作业,依据现有条件或者唱歌、运动,或在专业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做深呼吸放松,或肌肉渐进式放松。

  第四,心里积聚的烦恼和忧虑,要抽时间和同学、好友交流,和家人倒苦水,要把内心的压抑及时地宣泄化解在萌芽状态,而不要闷在心里,久郁会成疾。

  第五,要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必须适当安排休息时间。家长则应做好后勤保障,家长和孩子都应做各自应该做和能做的事情,家长不要过度卷入孩子的学习中。

  第六,如果心理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应及时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让自己更快地恢复到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中。

  家长们应注意考生的心理变化,能及时的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同时考前心理辅导也作为一条缓解考前焦虑的有效途径!

》》》2017年郑州中考心理特别策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