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外王中立校长给高一新生家长的几点建议

2016-09-01 11:11:55婉婷小乖妞

  王中立校长在家长委员会上的发言,对于新高一的过渡,四个区别确实很受用。

  1.高一新生家长应注意“四个区别”:

  一是要区别高中与初中,学段不同,孩子长大了,高中不同于初中;

  二是要区别个人生活与集体生活,初中有些孩子住校有些不住校,住校集体生活也不同在家里的个性生活,需要个人适应集体住宿生活;

  三是要区别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国家对公办学校有许多规定不如民办学校自主,比如民办学校可以收费吃桌餐,但是公办学校是不允许收费的,收费就是违规;

  四是要区别学习与生活,小学和初中侧重于行为习惯养成和基础知识体系构建,而高中和大学是更强调知识运用和提升,更强调学习的能力,学习的任务和分量更重。家校需要更多的沟通,也需要家长理解学习、支持学校。

  2.王校长还给家长介绍了新高考改革方案,和家长交流了郑外高中的定位和培养目标,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1)家长需要了解新一轮高考改革。虽然我们这一届不参加,但是很多方面都开始过渡了,国家和高校在很多方面都会出台很多方面的细则,学生重视学习的同时,也有重视综合素质的提升。

  (2)外语学校的定位。未来高校将分为学术型大学和技能型大学,我校将定位为学术性的综合创新高中,注重开展拔尖学生培养工作,为培养学生成为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奠基。

  (3)怎么将学生送入高水平大学。我校将从课程分类、名师领航、素养培育、金牌工程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高目标高标准,确保学生升入高水平大学。

  3.给家长的三点建议:

  (1)让孩子真正开始成为自主的人:以前家长是领着孩子成大,以后家长要看着孩子长大,培养孩子有主见会思考;

  (2)让学生学会辩证看待学业成绩:重视学习的同时要注重身体、心理、思想发展,但是学习仍然都是孩子的天职和主业;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

  (3)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真正成为有正能量的共同体:家长和老师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要把学生培养好,但要依照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特点。我们坐在一起,只有一个目的,需要用共同体的理念去培养和教育孩子。学校、学生、家长就是一个共同体,每个成员都是平等的。老师和家长需要相互配合,相互理解,是教育伙伴。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会把孩子培养得更好!

  最后,王校长真诚地感谢家长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也衷心地祝愿学生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三年后走进理想的大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