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年河南省中招语文试卷作文题目解析

2016-06-25 14:00:54六月如歌

  2016年河南省中招语文试卷作文题目解析

  1、题目:我的青春里有——

  2、材料:

  画家费尽心力创作了一幅画,在即将完成时,不小心将一桶滴油墨滴在画上,他沮丧极了,想要放弃这幅画,冷静下来后,他反复变转角度看那个墨迹,随后,在墨迹上涂了几笔,墨迹变成了一只飞鸟,与整幅画完美融合。

  点评题目一:我的青春里有——

  这个作文题是很常规的记叙文,还是写人写事的文章,也是学生常写的话题,可以补充填上自己认为较容易写的内容。如补上“自信”、“坚强”等词语,有的考生往往填上一些消极、不健康的内容,给半命题作文带来了一些负面作用,自然也降低了作文的品位。如考生在横线上填了“打麻将”、“抽烟”、“喝酒”等词语,让人瞠目结舌,甚为困惑。因此,写作时不能凭一时的感情冲动,或是标新立异,填写上一些消极、不健康的内容,而应填写积极向上,反映青少年时代风貌的健康内容。

  也不要把题目拟得过大,难以写出情真意切的佳作来。如果把题目补为《我的青春里有大自然》、《我的青春里有名著》,对于这样大的题目,文章容易写得空泛、笼统,难以写出真情实感。所以,在补题的时候尽量把题目具体化,贴近自己的生活实际。

  点评题目二:材料作文

  首先需要审题。从立意上看,我们认为以下几种立意属于准确地理解材料,应判切合题意,内容项在一档打分。

  (一)人要从不利走向有利,就要依靠自己永不放弃的精神。

  (二)人要从失误的阴影中走出来,就需要聪明过人的智慧、灵活变通地思维、高超绝妙的技艺。

  (三)成功往往有其偶然性,但更有其必然性。

  其中(一)(二)两点可同时采用,也可从任意一个或几个角度立意。

  以下几种立意属于较准确地理解材料,应判符合题意,内容项在二档打分。

  (一)做人不能被失误打倒。

  (二)要战胜困难才能成功。

  (三)挫折不可怕,战胜挫折才能成功。

  这几类立意只是抓住了材料的表面现象,而没有深入理解裁缝成功的根本原因,因此在内容只评为二类。

  以下立意属于对材料的理解存在一点偏差,应判基本符合题意,内容项在三档打分。

  (一)创新塑造成功。

  (二)天生我材必有用。

  其次是确定题材。个人认为这则材料作文写成议论文好写些。

  相关材料:

  一位裁缝在吸烟时不小心将一条高档裙子烧了一个窟窿这,致使其成了废品。这位裁缝为了挽回损失,凭借其高超的技艺,在裙子四周剪了许多窟窿,并精心饰以金边,然后,将其取名为“金边凤尾裙”。不但卖了好价钱,还一传十,十传百,使不少女士上门求购,生意十分红火。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