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思想品德考试命题要求

2016-05-16 13:16:05风雨中兼程

  思想品德

  ①·命题理念:①是依据课标,坚持开放性(开放性设计试题·开放性设置答案),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努力巩固新课改成果。②是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⑨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③是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应用性和探究性,重视对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考查的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

  ②·命题依据:以教育部2011年12月颁布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主要依据。

  ③·命题内容与要求:具体内容:①是考查⑦·⑧·⑨年级《思想品德》教学内容;②是考查2015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16年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⑧大精神及当前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命题要求:①是着重考查主干知识·核心内容和核心能力,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辨别是非·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增强思想品德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②是体现时代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引导考生了解中国国情,关注国内外形势,关注国计民生,透视生活,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现代公民意识,培养爱国主义和热爱家乡的情感。③是突出思想性,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彰显人文性,促进考生人格健康发展;增强实践性,注重与考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体现综合性,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进行有机结合。④是依据课标,注重""双基"",联系实际,难易适度,考查能力,关注发展。对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正确的导向作用,为全面深化新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