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指导:听懂了不等于学会了

2015-11-12 11:14:10风的话语

  为什么会有孩子在听讲的时候都懂,做题却不会做?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有孩子,有家长,也有老师,之前一直都是建议学生加强课后的复习巩固,在照做 后,有些孩子的情况有了改善,但我觉得还是缺些什么,最近又有了一些感悟,其实还有一个“在学习中如何去思考”的问题,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欢迎各位 同学或家长跟帖讨论,比如,上课一般是这个样子的:

  提问:“浮力是如何产生的?”

  老师:“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液体向上的压力大于向下的压力,这个向上和向下的压力差就是浮力。明白了吗?”

  学生:“嗯,明白了!”

  所谓的“在听讲的时候都懂”,就像听懂上面的话一样简单。孩子在初中阶段学习到的很多知识看起来也是就像上面一样简单。但是,听懂,并不表示孩子真的会了。

  如果听懂就表示会了,那把百科全书通读一遍,岂不是就可以成为哲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文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了?

  所以,“听懂了”和“会了”本来就没有直接关系。

  “听懂了”,只能说明站在讲台上上课的老师是会的,而且表达能力还可以。想要真的自己“会了”,就要主动、深入地思考。以上面讲的例子再来展示下什么叫做“主动、深入地思考”。

  当老师说完“浮力是物体受到液体向上和向下的压力差,明白?”时,一个真正认真听讲并且真心想明白“压力差”背后的含义时会有下面的N多问题:

  1、既然是压力差,那也就是说浮力是合力?

  2、会不会有物体是浸在液体中的但并没有受到这个压力差?

  3、那是不是说出现说“紧密贴合”就一定不受浮力呢?

  4、已知物体一定要受到物体向上的压力了,那向下的也是必须的吗?

  5、已知一定要有向上的压力且必须满足向上的压力大于向下的压力才会有浮力。那我又想起来液体压强是跟深度有关的,是不是说浮力大小也会随着深度增加而增大呢?

  6、液体中的浮力是液体压力差,那物体在空气中也会受到浮力,是不是也是因为大气压的压力差?

  这里只是简单地展示一下思考的过程,并不是说孩子在思考的时候就一定要真去找老师或同学问你想到的所有问题。这里的重点是你真的在自己进行主动、深入地思考。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主动、深入地思考呢?在上课老师讲解知识点的时候,不要只是一味地去记,而是讲老师提的问题 真的问自己一次,尝试着用自己的语言去真正说出来,同时,揣摩为什么老师会问这个问题。多几次,你会发现对新知识的理解是有迹可循,而这种方法也是自己可 以掌握地。接下来,去找新知识,在预习中去用这种方法去提前解读,并且尝试着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推荐:初三孩子需要熬夜写作业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