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年西交大少年班招生详细信息

2015-11-11 16:02:38仁者白玉

  2015年11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官网发布了2016年的少年班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考试时间提前到2016年元旦!西安交通大学作为C9高校之一,是当代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那么,西安交通大学所重视的“少年班”又是怎样的一套教育体系呢?想要参与“少年班”的选拔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西安交大少年班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30人左右(去年在郑州录取15人,学而思学员9人),是目前最适合初中生的少年班。“少年班”学生实行“预科(2年)—本科(4年)—硕士(2年)”贯通培养模式。

  1、交大少年班学制介绍

  1)学硕连读预科两年、大学通识教育两年、专业教育四年。学习成绩合格者分别发给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双重学籍预科两年期间,学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或其他省重点中学)学籍。

  3)个性化培养还将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开设的课程和课时进行调整,并聘请大学教师讲授部分课程,配备学业指导教师,实施个性化培养。

  2、交大少年班考试模式

  1)自主命题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考试工作小组组织命题、考试及阅卷。

  2)独立招生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3)一考免三考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的“少年班”招生笔试和面试且综合考核合格者,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西交大“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成绩合格者,免去高考直接进入西交大本科学习,根据预科两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和毕业设计(论文)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西交大硕士研究生。

  3、考试内容

  1)报名条件:

  ①学习成绩优异——拿到学校推荐资格(若所在学校没有推荐资格,个人也可直接到教委报名)

  ②15周岁以下——2001年1月1日后出生

  ③应届毕业生。

  2)初试:

  文化课考试难度较大,中考压轴题为主,并考察部分竞赛知识,2016年初试时间为元旦(1月1日)左右。

  考试科目:数学100分、理综100分(物理85分、化学15分)、文综100分(历史10分、地理10分、语文80分)、英语100分

  总分:1.3×100(数学)+1.3×100(理综)+100(文综)+100(英语)=460分

  以去年的成绩为例,通过初试,以下条件满足之一即可:

  ①总分≥298分,潜能≥110,综合素质≥110

  ②数学单科前十,2015年第十名为92分

  ③理综单科前十,2015年第十名为93分

  3)复试:只有通过初试才能参加复试包括综合面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其中综合测试形式为“现学现考”,以视频方式进行讲解,当场考试,内容为高中或大学知识。

  4、报名条件(以2015年少年班招生简章为参考)

  招生对象: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具有创新潜质的年龄在十五周岁以下,身心健康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招生人数:约130名。

  报名资格:各个学校根据平时成绩进行校内选拔考试,例如枫杨外国语会在校内有意向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同学推荐10名参加初试

  相关推荐:2016年中科大少年班即将开始招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