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如何与青春期的叛逆孩子相处

2015-11-11 15:58:10爱因斯伟物理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上周上完课之后和一个孩子的妈妈通过电话,孩子家长在电话那边抽泣的声音深深的刺痛了我。这几天,跟其他老师探讨之后,发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少数,深有感触,写下这篇文章,与大家交流一下!

  文章开始本来想把题目写成“如何解决孩子叛逆问题”,但真的做到解决有很大的难度,要么也不会有那么多家长被自己叛逆的孩子操碎心。

  一般有两种孩子到了青春期容易出现叛逆心理,一种是小时候家庭对孩子呵护过加,家长会习惯性答应孩子一些简单要求,然后是一些擦边要求,最后是一些过分要求,让孩子形成“依赖和假独立心理”,如果家长会答应孩子无理要求的时候,其实家长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性和威信度会下降很快。一种是家庭内部存在矛盾,比如夫妻关系疏远,这时候就给了不成熟的孩子很多空档,家庭教育也会相应的缺失。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天性是善良的。出现叛逆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把握的方向不对,强行给自己加上独立、成熟、独特的特点,想受到同龄人关注,当然也有想受到异性关注的情况。现在受各种网络、电视、游戏的影响,一些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就会把独立、成熟、独特的定义为:反抗。现在的学习生活对学生们来说确实压力比较大,没有一个合理的方式释放压力,没有健康的疏导方式最后导致孩子叛逆成性。

  对于解决孩子叛逆的问题,我只能说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们的初衷是为孩子好,而且孩子的本性并不坏,那么我认为引导对于他们胜于强硬的措施,很多家长会说孩子不愿意跟自己交流,一方面是自己认为成熟的孩子会开始在亲情关系时间建一个墙,我们作为成年人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需要时间和耐心。了解孩子的兴趣是最快的一条路。很多家长不喜欢自己的孩子看漫画追星,那是因为我们的年代没有这些,邓丽君、小虎队、赵薇那个年代也是横扫全国的巨浪,只是当时的媒体没有这么发达。请不要再不了解孩子之前撕毁他手上的漫画书,不要直接扔掉孩子的收藏。家长总说孩子不跟自己交流,没机会了解孩子,其实如果你也买一本孩子手中的漫画,看看孩子关注的是什么,或者在出新的一本的时候买一本送给他,而不是让孩子省下自己的晚餐钱,孩子会对你有一个全面的改观,这是一个绝佳的交流机会,把握机会,说一些道理,其中一定要注意话术。

  1)不要完全否定孩子爱好,尊重孩子。家长不要老是盯着孩子的弱点,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较。谈话中,家长应尽可能多找孩子的优势(喜欢玩说明聪明领悟力强),并多鼓励,减少谈话中孩子对家长的抗拒心理。

  2)换位思考。家长也是从青春叛逆期走过来的,所以面对孩子令人不解的行为,不妨换位思考,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有了共鸣后就会理解孩子,能找出问题的症结。

  3)忌从学习入题。同孩子交流,家长不要老以学习成绩入题,这样只会让孩子有压力,怀疑家长交流的动机。交流时,家长可以从家事入手,将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后,再谈正事。

  4)请勿言语过激。“你滚吧,想去那就去哪!”在爆发家庭冲突的时候,有些家长利用孩子依赖性强的特点,动辄就用这句话来恐吓孩子,发泄心中的不满。其实,不少家长说出这句通牒似的话的本意是想逼迫孩子就范,想早一点结束这场口舌之争罢了。但是,孩子是无法应对的,他不想离家出走,但是一旦就真的这样低下头,会是他留在家里产生一种屈辱的感觉,干脆心一横,“英雄”就这样产生了。

  通过谈话打开孩子的心房,了解孩子喜欢什么,不能完全对孩子的兴趣否定,建立信任感。当孩子心理状态建立信心时候,慢慢建立阶段性目标,多了解孩子的兴趣也有更过跟孩子交流的机会,成绩的问题慢慢渗透,不建议每次都谈的深入。同样的话听多了,谁都会感到疲倦。只有认可对方才会认真聆听,只有信赖才会愿意为之改变。

  在孩子跟自己认真交流的时候,多给一些鼓励,多给一些关爱。给孩子一些正能量的引导,让孩子知道除了叛逆的方式也可以受到同学老师的关注、尊重和认可。

  用小学时候语文课文《珍珠鸟》中的一句做一个结尾: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相关推荐:中考家长:为青春无悔拼搏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