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三还是改不了粗心的毛病怎么办?

2015-11-09 16:02:42中考网整理

  最近有家长发帖求助,孩子初三了,粗心的毛病依旧,因此栽的跟头也不少,但还是改进不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引起很多家长跟帖,纷纷表示自己孩子也有类似情况,也有热心家长献计献策,一起共度“难关”。

  家长的焦虑:我家这孩子,他说卷子上的题也会,但就是这里少了个步骤,或者算错了数,这不是太可惜了?还有跟课本知识点紧密联系的题目,也能做错。反而比较难的、一般学生感觉困难的题他倒是能做出来!我真是拿他没有办法!家长们有什么好办法吗?

  热心家长:把考试当成做作业。不要着急。我家孩子初二上学期数学考试有两道题做过,我还见过她写,考试卷题与做 的题是完全克隆。但是她竟然没做对。回家说可惜,我问她是不是忘了,她说不知道。然后初二下学期月考时我告诉她:这次考试权当写作业试试,考不好也没关 系,是实验。我也跟她老师沟通了,说这次是实验。结果非常棒。

  编者的话:考试粗心大意,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为什么平时能听懂也会做,但是一上考场就出错呢?其实很 多人发现,题目其实都见过,知识点都会,题却做错了,往往只是错在某一步骤。只要这一步骤通顺了,后面都会做对。考试时由于时间有限,大家做题时容易只朝 一个方向去思考,钻了牛角,导致不会做。而平时做题时参考讯息比较多,时间较多,没有压力,故而做题时头脑较为冷静,不自觉的会从题目出发,而考试时候, 还仅用知识点去套用,没有真正领会知识的精髓、缺乏灵活性,生搬硬套、步入死局。

  解决方法其实并不难,平时多思考试题条件与问题之间的关联性,多花费一些时间审题,思考每个步骤之间的思维转变,步骤与步骤之间是如何产生推导的。解 决问题的方向是什么。还有学会逆向推导的思维:要想获得什么结论,前提条件是什么。要想解决懂却做错的问题,就得明白原因,要想解决这些原因,我们应该要 始终本着从题目出发,思考题目的问题和条件,而不是拿到题目就做。

  相关推荐:名师指导:初三生如何进行中考复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