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中招体育总分计划提至70分,你准备好了吗?

2015-11-05 17:07:18大河报

  有些孩子,每天要面对繁重的作业,还要穿梭于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别说体育锻炼,就连玩耍的时间也不多。以后,只重视学习成绩,不重视体育,参加中招考试会越来越吃亏了。记者从省教育部门了解到,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明确提出,明年要提升体育成绩在中招考试的比重,体育考试成绩由满分50分提高至满分70分,计入中招升学总分。

  长跑仍是必考项目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中招体育考试项目设置主要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的测试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其他测试项目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选择可量化、易操作、对增强学生体质效果明显的耐力、力量、速度素质和运动能力项目,具体评分标准按照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有关评分标准执行。若所选项目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没有体现,可沿用2007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评分标准执行。

  为保证中招体育考试的公正、准确,根据有关要求,我省所有中招体育考试考场必须全部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考试期间工作人员培训后持证上岗,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人为因素的干扰。

  河南省中招体育分数逐渐“加码”

  1995年起,我省在中招招生政策上做出重大改革,学生不仅要考试文化课,还要按照国家标准考试体育项目,体育成绩满分为30分,计入中招升学总成绩。其间测试的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铅球、篮球、足球等。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该项政策我省沿用了十几年,开始启动时将体育分值设定得偏低,是考虑到大家对此的接受程度。

  2005年年初,省教育厅宣布,中招升学考试将分为课改实验年级与非实验年级两套方案进行,非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仍按照过去的体育中招考试模式。

  2008年1月,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又有变动,无论是课改实验年级还是非课改实验年级,体育成绩均为50分,考试全部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郑州市是当时全国8个试点之一。

  2010年,洛阳开始大幅度提升中考体育成绩比重,体育成绩满分提高至60分,超过化学、物理等学科的比重。与此同时,许昌也将中招体育成绩满分由往年的30分升至40分。我省其他省辖市,仍保持满分30分。

  2013年,我省各省辖市考生的中招体育考试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洛阳仍沿用60分制度。

  “现在正在征集意见,明年中招体育考试的分值计划提高到70分。”郭蔚蔚说。

  青少年“运动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

  新学年开学初,很多中学都在组织学生军训。某高校军训仅开始15分钟,已有两三名同学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

  当前,包括我省在内的国内大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堪忧,青少年“运动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2014年全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经验综述中显示,从1985年至2005年,全国各学段学生耐力素质成绩下降。

  “体育分值提高既是国家‘逐步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中考成绩中的分量’要求的落实,也是为了引导学校、学生、家庭和社会真正关注学校体育、关注学生体质健康,推动孩子走向操场。”郭蔚蔚说,学生们在坚持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会对体育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提高锻炼的热情,真正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随着这几年中招体育分数的增加,早上起来跑步的学生明显增多了。

  郑州市外国语中学一名负责体育的老师说,相比较2008年以前,增加的20分确实能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自主活动时间,学生也更加积极,更愿意把时间用于体育锻炼。

  体育分数在中招考试比重增加会不会引起部分人“小心思”,为了提高整体分数,往这方面“钻”?

  “不能担心弄虚作假就不改革啊。”郭蔚蔚说,目前我省所有考场全部使用电子化仪器,在今后测评成绩时,我省也会加大检查力度,对体育考试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视情节轻重进行严肃处理。

  面对体育总分计划明年从50分提至70分,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推荐:

  16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的满分要增加到70分?

  2016年郑州中招体育满分或提至70分

  16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总分拟提高至70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