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年郑州中招体育满分或提至70分

2015-11-05 17:00:31郑州晚报

  体育成绩计入中招总分20年,分值数次提高

  1995年,我省中招政策发生重大改革,学生的体育考试成绩开始计入总分。

  “最初,体育成绩是以满分30分计入中招升学总成绩的,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铅球、篮球、足球等。”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介绍,启动时将体育分值设定得偏低,是考虑到大家对此的接受程度。

  2005年初,省教育厅宣布,中招升学考试将分为课改实验年级与非实验年级两套方案进行,非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仍按照过去的体育中招考试模式。2008年1月,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又有变动,无论是课改实验年级还是非课改实验年级,体育成绩均为50分,考试全部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郑州市是当时全国8个试点之一。

  2010年,洛阳开始大幅度提升中考体育成绩比重,体育成绩满分提高至60分,超过化学、物理等学科的比重。与此同时,许昌也将中招体育成绩满分由往年的30分升至40分。我省其他省辖市,仍保持满分30分。

  2013年,我省各省辖市考生的中招体育考试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洛阳仍沿用60分制度。

  【政策】

  满分拟提升至70分   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是必考项目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2016年,我省要提升体育成绩在中招考试的比重,体育考试成绩由满分50分提高至满分70分,并计入中招升学总分。

  2016年中招体育考试的项目设置主要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的测试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测项目。其他测试项目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选择可量化、易操作、对增强学生体质效果明显的耐力、力量、速度素质和运动能力项目,具体评分标准按照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有关评分标准执行。若所选项目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没有体现,可沿用2007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评分标准执行。

  考试全部使用电子仪器,杜绝弄虚作假

  “70分真是不少,会不会导致新的不公平啊?”一些家长担心,增加体育分数在中招考试中的分值,会引起一部分人动歪脑筋,为拿高分,托关系、找门路。

  对此,郭蔚蔚表示,为保证中招体育考试的公正、准确,我省要求,所有中招体育考试考场必须全部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工作人员培训后持证上岗,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人为因素的干扰。

  据了解,目前,我省所有考场全部使用的电子化仪器。“今后,我省将会加大检查力度,对体育考试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视情节轻重进行严肃处理。”郭蔚蔚说。

  【愿景】

  希望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孩子身体健康

  “提升体育考试分值既是落实国家‘逐步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中考成绩中的分量’要求,也是为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孩子身体健康情况,推动孩子走向操场。”郭蔚蔚说,希望学生们在坚持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会对体育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提高锻炼的热情,真正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当前,国内青少年“运动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学生体质堪忧。2014年全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经验综述显示,从1985年至2005年,全国各学段学生耐力素质成绩下降。

  “随着体育分值的提升,早上起来跑步的学生越来越多了。”郑州一中一位老师介绍,2008年,郑州的中招体育满分增加了20分,确实提高了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自主活动时间,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比之前多了不少。

  相关推荐:

  16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的满分要增加到70分?

  郑州中招体育总分计划提至70分,你准备好了吗

  16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总分拟提高至70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