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孩子的分数真的那么重要吗?

2015-11-03 14:31:05万海归墟

  最近两周,很多中学都陆陆续续的进行了期中考试。考试自然就会伴随着分数,紧接着就是排名。

  看到孩子们这两周有点压抑沉重的小情绪,我故作轻松的跟孩子们开玩笑说,“一次考试至于把你们折腾成这样?”可能远离考试的时间有点久了,不太能感受到孩子内心深处的脆弱和敏感,面对他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当然至于”,我感觉自己无地自容,只能尴尬的苦笑一下。

  不甘心的我,找了个平时跟我比较聊得来的学生问他“怎么这么怕考试啊,考得不好又不会有什么”,他说:“我们老师说了,考得不好有的是办法收拾我们, 还有我都不敢回家,怕我爸妈问我考得怎么样。”这个时候我内心非常的难过,我原本天真的认为,在他们这个年纪本就是应该肆无忌惮的挥洒自己青春的年纪,开 心的笑容应该常伴他们的嘴角才对。

  在与孩子们深入交流后发现他们对考试的深深忌惮,或者说是对分数和名次的深深惧怕。可能孩子也想考个好的分数,有个高点的排名那样能收获同学的羡慕, 老师和家长的夸奖,还有自己内心的小得意。但是这些渴望都敌不过他们担心考砸之后一系列的骂声和自责感。不排除有些孩子很厉害,希望考试,希望得到他人的 认可,但是更多孩子即便学的很好也不愿考试的,真正喜欢或者希望考试的又有几个呢,考试无论怎样都是学生最大的负担啊。

  因为孩子们的压抑使得我原本想通过测验的形式帮助大家复习的想法当头被浇了一盆凉水,我怎样都不愿意成为考试的帮凶。我倒不是说要抵触考试,学生们不 可能没有考试。身为一个老师,让孩子成绩提高是我的责任。怎样能看到孩子成绩的提高?显然只有分数了,无论说的再天花乱坠,考试分数没有增加对家长而言都 是虚妄。深刻认识到这点的我,陷入了巨大的矛盾之中。我通常都不愿意给孩子们压力,因为我感觉他们脆弱的肩膀上已经无力负担更多的压力,但是我却必须做我 本职要做的事情。

  在这里写下这么多话,其实仅仅想让各位家长知道,现在的孩子大多内心都是很敏感,也很要强的。无论成绩怎样,学生对于每次考试的在意程度其实是家长不 太能感受到的。也许他们表面上不在乎,甚至有些叛逆的言行,但是他们内心深处都有着要考好,让老师和家长认同的心。因此,不要给他们更多的压力了,考得不 好最难过的一定是孩子。家长多考虑一些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更好的去学习,去考试就足够了。考完了,也不要急着逼问孩子的成绩,好与坏早已定格,让孩子 安心,吸取到教训,更好的应对之后的考试才是正道。

  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分数,知识的掌握,素质的提高,心灵的健康才是真的学习。放飞孩子们吧,他会给你意想不到的伟大成就。

  以上是一位老师的肺腑之言,望家长们读后有所深思!

  编辑推荐:经验分享:中招化学复习指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