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

2015-11-03 14:24:14万海归墟

  到了初中,孩子们一般都会有自己的爱好,女生喜欢收藏漂亮的首饰,男生迷上了手枪、汽车。在学校里,我们老师常把孩子们的这些“爱好”称为孩子的“热点”。

  大部分家长都会认为孩子的这些“热点”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因此家长们对这些东西十分反感,经常把孩子的这些东西锁起来、藏起来,或者干脆毁掉,并且还 会很生气地教训孩子:“现在都快中考了,哪有时间玩这些东西,还不赶快去好好学习!”但家长这样做不但没有使孩子好好学习,反而会使孩子怨恨家长。

  其实,我认为,对待孩子的“热点”,家长就要实行“热处理”。“热处理”不仅能使孩子心甘情愿地去学习,而且能使孩子明确为什么去学习。

  我就曾教过这样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很不爱学习,但特别喜欢汽车,他的卧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汽车模型,并且每种汽车的标志他都能清楚的记得,而且能够很流利地说出这些汽车的出产国。他不仅爱汽车模型,而且爱真车,每当听说他所在的城市有汽车展时,他都会旷课去一饱眼福。

  这个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这种“热点”深恶痛绝,又不知如何对待,于是他们找到了我,我给他们提了一个这样建议--对孩子的“热点”进行"热处理"。即家长也要培养自己对汽车的兴趣,努力理解孩子的行为。

  于是,这两位家长阅读了大量关于汽车的书籍,参观了好几次车展,在做好了准备之后,家长开始与孩子聊天。这次不聊学习,专门聊车,什么世界上最贵的汽车、世界上款式最好的汽车……从世界最顶级的造车技术,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一家三口有问有答,聊得不亦乐乎。

  在这种聊天氛围中,亲子之间的感情在一点点升温,孩子对父母既感激又崇拜。这时,孩子的爸爸趁热打铁道:“你对汽车如此在行,说不定你将来能成为汽车研发人员呢?”

  孩子听了很高兴,说:“爸,你知道我为什么对汽车这样感兴趣吗?我就是想成为一名汽车研发人员。凭什么外国的造车就得先进,凭什么中国人制造汽车还要从外国进口零件呀?”

  “真没想到你有这样伟大的抱负,但汽车制造行业需要的是高端科技人才,一般人是进不了这个行业的。”

  “那怎样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呢?”

  “只有进入高等学府去深造,掌握大量的科学知识,在前人技术的基础上有所创造。”

  说到这样,孩子真正明白了:他应该去好好学习了。后来,这个孩子真的考入了一所重点大学的汽车制造系,正用自己的行动在一点点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

  对孩子的“热点”进行“热处理”,其实就是帮孩子确定学习目的的过程。到了初中,家长利用这种方式对孩子进行学习目的教育,不仅容易使孩子接受,而且不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所以,当你的孩子出现痴迷的“热点”时,做家长的不要认为孩子是不务正业,而是要欣赏孩子的“热点”,并利用这种“热点”引导孩子明确学习的目的。家长们可以这样做:

  如果孩子痴迷漫画,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将来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漫画家,现在就为画漫画打好科学知识的基础吧!”

  如果孩子对化妆很感兴趣,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成为著名的形象设计师,那就从现在开始来增加自己的内涵吧!”

  如果孩子对军事武器很感兴趣,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能够成为军事家,那就向着军校的目标迈进吧!”

  相关推荐:方法指导:如何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