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成绩不好?请学会从自身寻找原因

2015-11-03 14:19:55万海归墟

  每当大考结束,面对着差距悬殊的数学成绩,到处哀鸿遍野。有学生纠结,有家长揪心。数学成了横亘在学生和家长心头的一块巨石。每当这个时候,学生面对 这巨大的压力,想的最多的无外乎:数学怎么就这么难学,我付出那么多的努力就换回这么点分数,看来我不是学数学的那块料。家长则是想:这孩子怎么就学不好 数学,是不是不努力,还是学习方法不正确,赶紧打听好的辅导班去。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发现我们自身的问题,不管是家长、学生,甚至是老师。都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然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绩不如意。万事有 果必有因,其实更多的时候,事情的发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只是人会不知不觉间忽视自己的问题而已。有的时候换个角度想,会发现成绩没 考好真的是有我们自身很大的原因。

  在这里分享三个在学习中很容易被大家漠视的三个地方,希望读者能有所借鉴。

  一、注重结论,轻视过程。数学命题的特点是条件和结论之间紧密相联的因果关系,不注意条件的掌握,常会导致错误 的结果,甚至是正确的结果、错误的过程。应该学会不断调控自己的思维过程,力争使解题尽善尽美。只练不想、不思、不总结,未必有好结果。只会埋头做题,不 会抬头思考,虽然做了大量的题目,以往所学的知识也难以保持随机提取的状态,只有靠滚动式的总结,才能记住和掌握知识,并且实现阶段性知识层次的飞跃。

  二、缺乏对已学习过的典型题目及典型方法的积累。做了大量的习题,但收效甚微,效果不佳。作业是迫于压力为完成 任务而被动做题,缺乏必要的总结和积累。在积累的基础上增强"题性"、"题感"、逐步形成"模块",不断吸取其中的智慧营养,方可感悟出隐藏于模式中的数 学思想。这就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过程,只有靠积累-消化-吸收,才能升华。

  很多同学在学习中认为自己作了很多题就是非常努力了,这其实是个误区,题量不等于吸收量,无用的重复即便再多也没多大作用。对于常考的典型题目和典型方法进行积累才是真正的内在提升。

  三、忽略及时复习和强化理解。善思考、勤总结是复习过程中必须的,也是知识和方法不断积累的有效途径。温故而知 新这一浅显的道理谁都懂,要想自己掌握,必须有一个消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善思考、勤总结,定期整理归纳。很多同学学知识的时候接受能力很强,但是扭 头就置之脑后,隔个三五天才会想起来翻一翻,可是已经毫无印象。学完新知识的第一个24小时是最佳的复习时间,但又有多少同学能做到这一点呢?还有的一个 问题就是,很多同学也复习但是杂乱无章,所谓"温故而知新"指的是前后知识的归纳总结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才是知识的真正升华。

  相关推荐:初三的孩子,周末的时间很重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