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给2016中考生家长的几点建议

2015-10-30 15:08:48中考网整理

  1、关于学习

  孩子的学习内容,家长不必太过于关注,因为我们也不懂那些东西。但是他的学习情况和状态则是必须时时关注的。是过于贪玩,还是知识点未掌握未吃透,还是学习态度问题,家长应当要知道。这点可以从各任课老师那儿知道答案。

  如果是知识点掌握不好,难点攻不破,可以询问孩子是否需要家长帮助或通过参加培训来弥补。

  进入初中,他的考试成绩我倒不太关心了,有时没考好,只问他是否有不会做的。如果有,我就问他自己能否通过老师或成绩好的同学那儿获得帮助,基本上他 都说自己会想办法弄懂的。中考前的一个多月,他告诉我语文的阅读还是存在困难,任课老师怎么讲都无法理解。应他的要求,我给他请了老师花了几天时间,专门 讲解如何应对中考语文卷的阅读部分,应该说还是有一定成效的。进入初三,各项月考、单元考、模考等几乎没断过,儿子也不再告诉他的考试成绩了。我想,他不 说无非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没考好,说了自己心理不舒服,家长也不舒服;二是考好了,花了努力考好是应该的无需夸耀、或是尽管分数不错,但离自己的目标有 距离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三是考得一般,更没必要说。既然他不说,家长自然不必问,真是想知道,问家长群或老师就行。所以步入中考的学生家长,对于孩子的 各种考试成绩和排名,千万不要向孩子打听,也不要予以评价,除非他自己告诉你,否则就是给孩子增加更大的压力。

  家长A吐槽:以前我也以为自己是个豁达的妈妈,但儿子上了初三以后,对于分数老是高度紧张,无形中给了孩子很大的压力,我要反思。

  2、关于厌学

  儿子在初三上半学期时有点厌学,放学回家吃完饭就睡觉,作业不肯做。一开始我以为他学习压力大、身体疲惫。后来是回到家哪怕不想先睡会儿也不肯完成作 业,甚至提出不想去上学了,认为上学没意思。这下我慌了。经过多天的观察,我试着向他询问不想上学的原因,他告诉说,每天重复做作业、不停的考试、没有新 知识都是在炒冷饭,毫无意义,所以不想上学。其实,厌学的情况在现在的孩子中还是比较多的,有的轻一些,有的严重点。

  于是我立即与所有的任课老师联系,告诉他们我的孩子厌学了,希望他们给予宽容。那天晚上,我跟儿子说,如果感到累了就休息,作业可做可不做的,今天可 以,明天也可以。他不敢相信这是我说的,在得到确认后他钻入棉被说,我终于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我听了真是难过,跑到自己房间大哭了一场。连续几天,儿子 都是回家吃完饭就听音乐,或玩会游戏,或做做他的实验。我其实很担心,怕他这样的状况跟不上学校进度,又怕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正常状态。我很着急, 想和他谈谈说说,但还是忍住了。之后几天,他回家只挑些他想做的作业,好像状况有所好转。到了双休日,他不愿去参加学校的辅导课,我也同意了,只让他自己 调整。可能没了压力或得到了缓解,双休日里他认真疏理知识点,还跟我说效率很好。到了下一个星期,他完全恢复正常了,我这颗心才放下来。

  但是,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好多次都害怕自己这样做到底行不行、对不对,他能醒悟过来吗,我不是很确定。但还好,最终是有用的。

  家长B吐槽:我的孩子也厌学,我没有办法,对孩子说,想去就去,不去就在家休息,我负责和他的老师进行沟通,半个月才恢复正常。

  家长C吐槽: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孩子也厌学,初二休息了一周,上个月歇了一天,只要给他空间和时间,他自己可以调整好,每周末回家吃点好的,每周中去学校送吃的打气,上周他期中考试,我又同意他回来走读一周,这样经常调节着,这个初三希望能顺利度过!

  1、关于体育中考

  每年的体考都是在四月份完成,日期和场地各校不一。这里倒有几点需要提醒的。

  ①考点在外校的,如果学校不安排,那么家长最好提前带孩子熟悉场地,跑一跑、跳一跳,提前感受跑道情况。

  ②随带的物品。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准备了孩子带上水、红牛饮料(考前吃上几小口说有利于发挥)、抹布一块(用来擦沙坑踏板和鞋底上的沙子)、擦汗毛 巾、多备几双鞋。说到鞋,我们准备了两双,一双跳远、一双跑步。主要是跳远后,鞋子里都是沙子,弄也弄不干净,为防止跑步时脚不舒服,所以又备一双鞋和袜 子。哪双鞋子用于什么项目,由儿子决定,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哪双最适合什么项目。

  2、关于饮食

  中考生无论在脑力上还是体力上都消耗得很多,尤其是在体育中考前的那段日子。所以家长要在饮食上多费些心。早餐营养要充足,面食或粥、蔬菜或富含VC 的水果、坚果都要有,清淡有营养的夜宵也要准备。一般我的夜宵常采用牛奶泡麦片、水果麦片、水果粥等。隔一个月用虫草或海参调理五六天,或来上一只野生甲 鱼。现在冬天快到了,服用一些调理膏方也不错。因为怕孩子用脑过度,所以我从初一时去超市买黑芝麻、大核桃仁、少量冰糖磨成粉,每天早饭后让儿子吃上两 口,连续两年半未间断,效果很好。中考前,家长会上也强调家长务必做好营养餐,不吃外面小店的东西,防止吃坏肚子影响中考。中考两天的中餐,有些家长还带 自己烧的饭菜呢。饮食调理好了,孩子才不会或少生病,后勤保障工作很重要。

  3、关于沟通

  进入初中,我自认为和儿子的沟通总体还是好的,但后来从一位家长处得知,儿子与同学说我们管得太严了,他不喜欢。于是我们开始注意少指责他了,除非他 一而再地不改正。到了初二,儿子出现了叛逆,尽管在他小学时我们之间曾就青春期问题进行过沟通,但突然出现,尤其是他对我大声吼叫时,我一时还是不能接 受。于是两人经常发生争执,先生成了我们之间的调解员。有一次先生告诉我:“儿子说你老是唠叨,老是催他,而且经常在批评他时还老拿以前的事进行强调。有 时在催他时,其实他已经准备去做了,但被你一催他就心里不开心了。”

  作为家长,在孩子青春期间尽量少唠叨,学会闭嘴。实在忍不住了,也尽量以商量或征询的口吻提一句,提过即可,如何去做怎么做由孩子决定。孩子进入青春 期,自主意识强烈,许多困难问题总想自己去处理,又怕父母担心,于是会经常出现话少、郁闷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这时应当理解孩子,不要追问或指责,让他 自己处理即可。但如果孩子向父母说了,则说明他已解决不了,需要得到帮助,这时家长就要打起精神来认真倾听,全力帮他渡过这个坎。家长要做的是学会观察, 如果孩子状态不对,他自己又不愿提起,就要与老师多沟通,通过他们了解原因或征得老师的帮助。

  相关推荐:期中考试前,家长们千万别帮这些倒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