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高效的课前预习,你真的会吗?

2015-10-30 14:46:39高考数学之家

  顾得上听讲,就顾不上思考,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充分地课前预习。课前预习虽然累一些,但是却能换来另一种爽快与自由感。上课前充分预习,考试前充分地复习,与“打有准备之仗”有同曲之道。那么问题来了,高效的课前预习,你真的会吗?

  你知道预习从时间和内容上可以分为三类吗?

  一是课前预习:就是在上新课前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二是阶段预习:就是用较长、较多的时间预习-章或多章的内容;三是学期预习:就是在假期中预习下学期的内容。这三种预习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每个学生应该在学习的空闲时间自觉地安排和分类预习。

  选择好预习时间也很重要。这里所指的预习时间是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最好安排在做完当天功课后的剩余时间里,根据时间的多少来确定预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当然,也可以安排在其他课外时间里预习。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抓紧时间在上课前几分钟把马上要讲的课文快速浏览一遍,也比一点不预习好得多。

  预习时,先把要预习的内容快速浏览一遍,使自己对新课心中有数,初步知道新课中哪些是-看就懂的,哪些是看不懂的,然后带着这些问题细读第二遍。第二 遍一边细读,一边思考与理解,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停下来反复思考,对不认识的生字、生词,要立即查工具书弄明白,实在不懂的问题,就把它记下来带到课堂 上,听课时再去解决。预习成败的关键,就是能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预习中要先思考,后查资料;先发现问题,后提出问题;先看清意思,然后再做 笔记。

  预习时,不能千篇一律,不同的学科要采用不同的方法预习,抓不同的要点。比如,预习理科时,要把重点放在数学的定理、定律、公式、概念和原理上;文科预习的重点放在排除生字、生词、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和写作风格上。

  此外,要特别注意两点:一、预习时,不要一下子全面铺开,全面预习是不现实的,一是时间难保证,二是精力难保 证,三是质量难保证。预习不等同于提前学习,它的直接目的是为了给高效率听课作好铺垫,因此不必耗费大量精力时间彻底搞清一切,很多同学在试图养成预习习 惯的开始往往出现此类情况,以至不堪重负很快放弃。二、学习的主阵地在课堂听讲,万不可因为课前预习、对课上知识已有一定了解就洋洋得意、松心懈怠,否则 与舍本逐末无二。

  相关推荐:尖子生的十大高效听课技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