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名著导读——《泰戈尔》

2015-10-29 16:35:37方德老夫子

  九年级下3读泰戈尔——聆听天籁

  泰戈尔是印度文学巨匠,在长达近70年的创作活动中,泰戈尔共写了50多部诗集,12部中长篇小说,90多余篇短篇小说,20多部剧本,大量关于文学,哲学,政治方面的论著,还创作了1500余幅画和2000余首歌曲,印度国歌《人民的意志》就出自他的手笔。1913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泰戈尔的作品于文、史、哲、艺、政、经范畴几乎无所不包,无所不精。—反映了印度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封建种姓制度压迫下要求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描写了他们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充满了鲜明的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精神,同时又富有民族风格和民族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主要诗集:《吉檀迦利》是泰戈尔的代表作,表达诗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对“爱”和完美人格的追寻,是对自然、生命、 快乐、光明的渴望。

  《园丁集》是一部“关于爱情和人生”的英文抒情散文诗集。

  《新月集》是一部以儿童生活和情趣为主旨的散文诗集。被认为是世界文学中无于伦比的艺术珍品。

  《飞鸟集》是一部富于哲理的格言诗集。

  《采果集》记述诗人追求和探索人生真谛的心路历程。其中有一些情节简单的小故事,读来生动有趣。

  美国诗人庞德曾把《园丁集》誉为“天上的星星”,其实岂止是《园丁集》。泰戈尔的诗歌,指引着我们的人生道路,丰富着我们对人生和自然的思考。

  泰戈尔年曾来过中国。他回国后,撰写了许多文章,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冰心创作《繁星春水》深受泰戈尔诗歌的影响。

  相关推荐:初中名著导读——《简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