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名著导读——《简爱》

2015-10-29 16:33:21方德老夫子

  九年级下2《简爱》——人生追求二重奏

  简爱简析: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19世纪英国文学灿烂群星中最耀眼的一颗。这位女作家身材矮小,相貌平平,活了不足四十岁,但是因成功创作了小说简爱,当之无愧地跨入了世界著名文学家之列。

  小说的主人公简·爱是孤女,自幼父母双亡,寄住在舅妈家,身无分文,又是弱女子,是双重的“低贱者”,受尽了舅妈,表哥的冷眼和欺辱。后被送往寄宿学校,在学校结识了体弱多病的海伦和真诚呵护她的谭波儿老师。成年后到桑菲尔德贵族庄园当家庭教师。她身份低微,相貌平平,却以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东家罗切斯特的尊敬与爱恋,不料在举行婚礼时却横生枝节,使她不得不面对更多的磨难和考验。小说情节曲折,气氛诡异,悬念迭起。

  简爱形象:富于激情,幻想和反抗精神,是浪漫主义文学传统的精神女儿。作者给简柔弱文雅的外表安上了一颗勇敢的心,不仅使她敢于反抗表哥的暴力欺辱,而且能自尊自信地面对来自上层社会的压力。作者为简纯洁的爱情唱响了最美的赞歌,对阶层观念,平等意识等作了大胆的新解,且对当时的宗教思想作出了反叛的注释。

  马克思将夏洛蒂勃朗特与狄更斯,萨克雷列在一起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们“向世界揭示了政治的和社会的真理”,这也正是简爱高过一般爱情小说并能流芳百世的原因所在。

  相关推荐:初中名著导读——《格列佛游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