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名著导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5-10-29 16:08:00方德老夫子

  八年级上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理想主义的旗帜与人生的教科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原苏联尼古拉·奥斯托洛夫斯基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全书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保尔·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长为无产阶段的战士。

  小说的成功在于塑造了保尔这一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他的身边上凝聚着那个时代最美好的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小说的成功还在于是艺术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塑造人物以叙事和描写为主,同时穿插内心独白、书信和日记,格言警句等,使人物有血有肉,书中的景物描写、心理描写、环境描写相当出色,语言简洁优美,富有表现力。

  相关推荐:初中名著导读——《骆驼祥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