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名著导读——《童年》

2015-10-29 15:59:28方德老夫子

  七年级下1《童年》──在苦难中长大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的第一部。

  小说讲述的是阿廖沙三岁到十岁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这一段“铅一般沉重的丑事”。虽是严肃、低沉、不轻松的,但以一个小孩的眼光来描述,就给一幕幕悲剧蒙上了一层天真烂漫的色彩,读来令人悲哀但又不过于沉重,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剧的氛围中感受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巨大力量。

  阿廖沙和外祖母:

  外祖父因家业(染坊)的衰落,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两个舅舅粗野、自私、市侩,为家产争吵斗殴。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

  然而,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那就是以外祖母为代表的另外一些人。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不起幸的阿瘳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另外还有小茨冈的纯朴、老工人格里戈里的正直,知识分子“好事情”的献身科学,都给了阿瘳沙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使他长成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相关推荐:初中名著导读——《伊索寓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