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方法指导:如何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2015-10-28 16:31:23高考数学之家

  很多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有几个时间段有利于巩固记忆。一是学习后最初几分钟内,电生理活动引起蛋白质的合成;二是学习后在48小时内复习;三是二周之后脑突触发生永久性变化。根据人在学习过程中这一生理变化,采用复习加强记忆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如果我们能够在学习的内容即将忘记时进行复习,那么复习的效果最好,效率也最高。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豪斯通过实验发现了人的记忆与遗忘规律。实验证 明:在学习仅过了20分钟后,就忘记记忆内容的42%,1天后忘却量已经达到了66%,到了第31天,忘却量高达79%。他根据实验结果,画成了著名的遗 忘曲线。并表明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这条规律提示我们,-定要尽早、及时地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以便在知识还在大脑内时就加深印记,否则大脑中已经 没有痕迹了,只能再费精力重学。

  合理安排复习时间特别重要并且必要,制定复习计划,严格按计划执行,并力求形成习惯,是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力求努力做到。

  具体可以分为六步:

  第一步:课后花费2-5分钟“过电影”回忆,便可保持电生理活动引起蛋白质的合成。

  第二步:午休时间利用15-20分钟将上午所学内容全部“过电影”回忆一遍,便可巩固记忆。

  第三步:下午安排时间户外活动、休息,调整心理和精神状态。

  第四步:晚上复习,安排时间将学习内容与存储在大脑中的信息进行对比,找出偏差和失误。

  第五步:晚上睡觉前再“过电影”回忆,便可把记忆保持两周以上。

  第六步:两周后再复习便可使脑突触发生永久性变化。

  相关推荐:名师指导:学习语文的秘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