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初三学科全攻略之化学篇

2015-10-27 16:24:01农妇山泉有点田

  化学启蒙,别让"考试"磨灭了"兴趣"

  暑假开始初三的学习就已经拉开了序幕,很多同学开始关注化学。学业比较紧张的学校有50%以上学生已经提前接触过化学,途径有多种多样,比如家长辅 导、参加学校梯度班、辅导班..启蒙的方式多种多样,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兴趣",化学是诞生于中考前期的科目,所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考试需求,但是千万 不要让"考试"磨灭了兴趣。

  ①规划篇:针对目标、采取对策

  初三新生往往选择提前预习一下化学知识,在学校里学习时就不会太陌生了,省去了适应的阶段,可以顺利起步。升入初三的暑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可 以在比较集中的时间内连续学习化学,在反复的启发下达到入门,通过兴趣激发使学习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求"。秋季的学科会更加系统化,有更多的思考 时间和思考角度。

  如果已经学习了全部的化学知识,到初三的时候跟着老师的进度相当于又复习了一遍,再通过教辅材料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参加学校或者课外的竞赛辅导后可 以尝试"天原杯"。注意:有的学生数理化三科竞赛同时准备,应该说这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毕竟初三的作业负担还是比较大的,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提前考虑哪 一个科目向中考路线走。有时候放弃一样东西的同时,也收获了其他,切忌盲目!

  ②方法篇:前期积累、后期形成体系

  很多人一直有误区,主要分为两大派:一、认为化学只要背背就可以了,很容易的;二、化学要背的东西太多了,怎么都记不住。前者,背化学的人在中考时是 拿不到满分的,背功一流最多是高分派,但是到了高中怎么办?后者,每门学科前期都是要记一些东西的,所有的学习都要经历启蒙,前期积累是很有必要的。但是 高手在记忆的时候善于归类,举一反三。

  为什么有些人在记燃烧化学方程式时写了两页,而有的学生只需要记一个呢?到后期我们应该侧重于掌握反应原理、装置类型、图像意义了,在中考前,再升入高中前一定要体会出化学学习方法!

  当然,任何学习都少不了的:努力、用心、认真!

        编辑推荐: 名师指导:学习语文的秘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