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体育项目800/1000米的技术要点

2015-10-26 14:33:42初三来了2015

  800/1000米不是简单地绕操场跑完规定的距离就完成任务了,它实际上是由“起跑-起跑加速-途中跑-终点加速”四个部分组成的。跑步的过程动作讲究放松、协调。脚的着地应用全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过渡到前脚掌蹬地。上体放松稍微前倾,两臂自然有力的摆动。以下几个技术要点,希望能够对考生有帮助。

  ①正确的呼吸方法

  中长跑的距离长,消耗能量比较大,对氧气的需求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至关重要。中长跑能量消耗大,机体要产生一定的氧债,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呼吸必须有一定的频率和深度,还必须与跑的节奏相配合,一般采用两步两吸,两步两呼。呼吸时采用口进行呼吸的方法。随着速度的加快和疲劳极点的出现,呼吸的频率有所增快。

  正确的呼吸应该有自己的频率,同学们在加速之前就应该有意识的增加自己的呼吸深度、速度,因为接下来的加速阶段会消耗更多的氧气,减速亦然。另外,有一部分同学在赶超对手的时候会“屏气凝神”,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在长跑的后半阶段,氧气的减少会直接影响血糖的分解,而不能提供给身体更多的能量,会让你瞬间变得乏力。

  ②起跑及起跑后的加速跑

  1、站立式起跑:各就位时,运动员从集合线走到起跑线处,两脚前后开立,将有力的腿放在前面,前脚尖紧靠起跑线后沿,后脚距前脚一脚距离左右,两脚的左右距离自然开立,上体前倾,两膝弯曲,两臂一前一后,身体重心主要落在前脚上,保持稳定姿势,集中注意力听枪声。

  2、起跑后的加速跑:起跑后上体保持前倾,脚尖着地,腿的蹬地和前摆以及两臂的摆动都应快速积极,逐渐加大步伐和加快速度,随着加速段的延长,上体逐渐抬起,进入到途中跑。加速段距离的长短和速度,应根据个人特点、战术需求和临场情况而定。

  ③途中跑

  1、直道跑技术:跑直道时要求两脚沿平行线跑,抬腿既不靠内也不靠外,正直往前,两脚皆脚前掌去扒地跑。

  2、弯道跑技术:弯道跑时要求左脚前脚掌外侧,右脚前脚掌内侧着地,左腿膝关节外展和右腿膝关节内扣,身体重心向内倾斜协调用力,速度越快倾斜角度越大,右臂的摆幅稍微大于左臂摆幅。

  ④冲刺跑

  冲刺跑是临近终点前一段距离的加速跑。主要任务是运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克服疲劳,力争在最后阶段跑出好成绩。技术特点是加快摆臂速度和加大摆幅的同时配合腿部动作加快频率,冲刺跑的距离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战术要求和临场情况而定。在通过终点时,在接近终点一步前身体躯干前倾,做出撞线动作。

  温馨提示:同学们在训练的时候尽量穿底子较软较厚的鞋,最好穿富有弹性的跑鞋。在跑步时,鞋带不宜系得太紧,避免受伤。

  相关推荐:2016郑州中考体育项目一分钟跳绳的技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