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三家长课堂: 孩子时间不够用?

2015-10-26 14:29:45诚信百年1111

  最近很多家长提出一个问题:孩子每天作业那么多,甚至做到半夜12点还完不成,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可以这么说,初中阶段还算相对轻松的,到了高中阶段,学习节奏会更快,作业会更多,很多很多学习不错的学生都会觉得非常吃力,跟不上节奏。无数学生都在慌张匆忙事倍功半中渡过自己的中学阶段,学习效率一塌糊涂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学生作业多,时间不够用的原因

  学生的时间大致分配:白天课堂学习新课(老师主导课堂)+晚上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巩固白天所学,预习明天新课程)。看了这个时间分配,我们就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

  晚自习一般也就3小时左右吧,这3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量不会小,以基础题型为主,熟悉基本知识和基本解体技能),还要提前浏览预习明天新课程。所谓时间不够用,不是白天课堂时间不够用,课堂老师来主导,就是听课接收而已。时间不够用,指的是晚自习时间不够用,不足以来完成作业练习及新课预习

  因此,在晚自习3小时的时间里,如何提升个人效率,更快地完成作业练习,巩固所学,并且预习新课?

  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如果面面俱到,我觉得,除非是神人,才能完成那么多的作业,呵呵。所以,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学会取舍,学会抓重点。

  1.政史地背诵记忆的东西,相对容易快速提升成绩。现阶段如果政史地作业不少,那么,我的建议,直接抄答案(速度快),然后找时间背诵即可。如果自己亲自动脑做一遍,时间会耗费很多。

  2.数理化,新课进展会很快,要求学生必须当晚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否则,就会跟不上。数理化是未来最主流最重要的学科,绝不能落下,否则,难以补救,而且影响自信心。所以,务必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足够的思维练习(基本解题技能的磨练)。时间那么有限,决不允许学生,用超过15分钟的时间来慢慢研究一道题,否则,你的时间绝对不够用。

  抓住核心重点,这才是效率

  面对数理化的作业时,要围绕“会做”这个核心去处理作业,而不是“自己全部做出来”;遇到有障碍的题目,最多花5分钟时间来思索,如果还是不会,必须直接看答案,问其他同学,等老师讲解,或者暂时放弃。看到答案之后,就明白了学习的最核心重点“如何做的”,而不是自己花时间捣鼓出来解题过程。这是效率之根本

  有多少学生,自己研究一道题可以耗费半小时,1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导致夜半无眠。请问,以这样的学习效率,如何面对那么多的学科和作业,更不用提高中阶段了

  如果说,在高中学习新课期间,如何最高效的完成所有作业任务,完成思维训练的巩固?我给出的方法,一句话:不会的就看答案,明白怎么做,然后在脑子里训练解题过程,而不是纸面上。这是最快速最高效的。绝不允许一道题自己硬啃半小时还没头绪,否则,80%以上的学生都完不成所有作业。

  我说绝不允许自己硬啃一道题花费30分钟,而不是说,不能在一道题上花费30分钟。恰恰相反,做完一道经典题目之后,归纳总结,建立解题联想,花30分钟才是真正的高效。

  所有题目都自己反复思索如何做,然后工工整整写在卷面上,这适合于测验和考试,而不是平时的作业练习。否则,时间不可能够用的。

  不会就看答案,看了之后,分析如何做,归纳总结解题突破口和解题联想。这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围绕一个目标“弄明白这些题目如何做”去努力,在头脑里演练解题逻辑过程比纸面演算书写,效率会高出无数倍。归根结底,我们都在完成一个任务:头脑思维演练。思维是快的,书写时手是慢的

  推荐一个taobao上的视频课程迈向顶尖—将学习效率提升10倍以上,很便宜,但却对孩子的学习方法和效率有较大启发帮助,有缘人可参考。(搜:将学习效率提升10倍以上)

  总之,要谨记,

  1.不要为了追求解题成就感,逼着自己独立解答一道题而浪费过多时间,10分钟也不行。这是效率低下之原因

  2.“懂得如何做”是解答一道题目的核心目标。因此,看答案,梳理解题思路,归纳解题联想,这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当然,这是一个高效的学习策略。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有机结合,改进自己的方法,将效率提升。

  方法没有绝对,要学会借鉴和融合,融汇和贯通,慢慢就好了

  也许很多学生都受到他们老师的熏陶:作业练习要独立完成,不要抄答案等等。所以,这些孩子们就喜欢“深入钻研”,不到黄河不死心,哪怕花一节课时间,也要自己解答出某道题。呵呵

  当然,这种精神非常可贵,这种学习劲头值得称赞。但是,如果方法稍加改进,这些孩子会迈向更高台阶,学习效率N倍提升,完全可以轻松面对中学学习内容,且可以学的非常好。

  同样一道试题,你可以选择花45分钟钻研出来,然后记住了如何做;也可以花5分钟时间,看答案解决掉,同时再拿5分钟做归纳总结。两种做法的结果,都是“知道了如何做”;第二种方案中有了归纳总结和解题笔记,其收获是第一种的N倍,但时间用的更少。

  PS:中考网所提供的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