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化学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够怎么办?

2015-10-22 14:25:03疯狂的震波

  对于有关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具体体现为:导电性是物理性质还是化学性质;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区别;有关稀有气体和原子团书写的细节;宏观和微观上的物质分类。

  基础知识不熟练的原因有两点:其一理解不到位导致记忆模糊;其二没有及时复习巩固化学用语或者平时化学用语的书写少,导致之前学过的忘记。

  导电性为物理性质,比如,常见金属具有导电性,是由于自由电子定向移动,并没有生成新物质。

  稀有气体的化学式书写是非常基础、常考、学生也特别容易出错的。牢记住氦气、氖气、氩气这三种稀有气体的化学式,跟它们的元素符号相同,原因是稀有气体都是由原子直接构成的,所以元素符号就能够表示稀有气体(物质)的化学名字;原子团的书写是学生们经常容易忘记的重要考点,需要不断的复习巩固,常写常练,可以通过化合价帮助记忆。

  化学需要把前后所学的知识点对比关联记忆。比如变化的根本区别,实际上常考的就是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区别,刚 学化学的时候是从宏观角度去分析的,就是有无新物质生成,但是学过微观粒子后,我们就需要知道宏观的区别是怎么通过微观去分析的,也就是宏观变化的本质, 物理变化在宏观通常是物质状态的改变,比如水变成水蒸气,微观本质是分子之间的间隔变化了,而化学变化在宏观上是物质种类的改变,比如水电解生成氢气和氧 气,微观本质是分子的种类改变了,原因是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要善于从微观角度去分析物质变化的本质,这样就知道如何作答了。

  微观判断物质种类题型,经常会以分子、原子的微观模型去考查。还是要建立宏观和微观的联系。宏观上分类:物质分 成纯净物和混合物,纯净物又分单质和化合物,化合物中还有一类是氧化物;对应的微观角度理解是:同种分子构成纯净物,不同种分子构成混合物;物质的分子只 由一种原子构成的是单质,由多种原子构成的是化合物,由两种原子构成并且其中一种是氧原子构成的是氧化物。

  总结:要善于归纳总结,建立物质的变化、分类、性质、组成、构成之间的宏观和微观联系。

  相关推荐:

  中考化学易错点:收集制取装置的用法

  中考化学实验题经常出错怎么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