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非名校孩子如何规划初三这一年

2015-10-19 17:08:19中考网整理

  编者语:小小的种子也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梦,只要刻苦努力,坚忍不拔,总有冲破泥土茁壮成长的一天。非名校的孩子,并非没有上重点高中的可能。初中三年,足以让一个人脱胎换骨,实现梦想。以下是一位非名校的学生家长分享孩子今年中招以理想的成绩考取心仪的学校的经验和感想。

  中招已过,孩子以理想的的成绩考取了心仪的学校,回头看来,初中三年尤其是初三这一年,有一些感想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

  当年孩子小升初时,妻子很迷恋名校,但我以"要守住孩子的童年"为理由说服了她,选择了一所校风很好但很普通的一所学校,这三年和孩子一起努力,如果 回头再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普校。咱们普校虽然学习好像抓的没有名校严,但是我觉得学习不是生活的唯一,学习是人生的的一部分,孩子的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 要。不过毕竟要和名校的孩子一起竞争,咱们也要有咱们自己的一套方法,这一点在初三尤其重要。要想中招中取得好成绩,首先要知己知彼,咱们的劣势就是由于 各种原因如教育资源上比不上名校,不会有那么多现成的优质的资源和资料,孩子要想取得好成绩需要更加主动,但这同时也是我们的优势,一旦我们主动学习,我 们的潜力和自主时间上的优势也不是名校的孩子所具有的。结合咱们的自身情况,咱们就要做到取长补短,克敌制胜。

  首先咱们要做的就是制定目标和计划,这是咱们普校生最差的,觉得三甲很难,自己竞争不过人家,这只是为自己找借口,初中知识并不难,只要自己主观上有 强烈的进取欲望,通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自己的理想境界,目标可以定的稍高一点,求乎其上得其中的道理就在这里,目标确定了,然后就是计划,这个计划不管 制定的如何,一定要坚持执行,不给自己任何逃脱的理由,可以在实践中完善,但一定要坚决执行,而且是日复一日的主动执行。

  解决了目标和计划,剩下的就好办了,其实就是方法的问题,中招要面对全省,所以考题不可能很刁钻很偏僻,要显得堂堂正正,要具有连贯性,所考查的知识 点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就算有点拔高的部分,你不会做,很多人(包括名校的名流)也不会做,在今年最难的科目数学上,考场哭泣的可是名校的孩子,决定成绩的 因素很多,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应用,而不是所谓的难题,所以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基石。怎么打好基础呢?初二结束后,初中 知识已经大半学习完毕了,这时最需要的就是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多思考,多见识,做一些经典的题目就是必须的,做题不需要多,但一定 要做透,知道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当时孩子做的是大家最常见的5.3中招河南版,很多孩子觉得这本书简单,但是这本书就是近几年河南的中招原题呀,无一遗 漏,而且分专题练习,这时建立错题本和请教老师就非常重要,凡是做错的题目,一定要在错题本上纠正,不懂的一定要问老师,彻底搞清楚,今天你错的题目,一 般来说也是你中招考试中易错的题目,最后要达到5.3一题不错,题题理解就应该没啥大问题了,这里比较难做的的就是请教老师,很多孩子由于种种原因,没有 做好这一点,以至于问题越积越多,最后不可收拾,其实老师是很欢迎你去请教他们的,比竟这一年他们和你一起奋斗,也渴望取得好成绩,记的孩子的老师曾经批 评过他们,大概意思是你们这一届是最不努力的一届,以前我的手机十点前就没停过,不停地有同学问问题,可你们……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咱们孩子的问题。要让孩 子每错必纠,每错必懂,慢慢地学习境界也就上去了,这时,你还担心什么?

  孩子还有一种情况让人非常痛心,就是做题不规范,这是咱们普校生的硬伤,这也是为啥实际成绩和预期成绩差别较大的原因,一道题目的对错,不只是答案, 还有过程,怎么解决呢?我用的是懒方法,见到这种情况,就让孩子看一遍,然后抄一遍,文科更是如此,比如阅读理解总有偏差,做完后看看答案,动手抄一下, 慢慢地就规范了。初三时间紧,但是再紧也别忽视阅读,水浒和西游还是要细读的,中招作文还是要看的,形成一定的套路,作文就那几个主题,要注意歌颂真善 美,弘扬正能量,英语听力还是每天要听一下的,这都是平时的功夫,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

  还是那句话,学习不是唯一,但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效率,挑灯夜战是不可取的,每天的身体锻炼是必须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用我们自身的刻苦努力,也会取得令自己感动的成绩。

  相关推荐:三大复习经验,帮你轻松度过初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