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语文学习:如何有效完成摘抄作业

2015-10-08 14:42:36桃李无言王老师

我亲爱的孩子们:

  当你们进入中学后,很多学校有摘抄作业。茫茫书海,怎么样才能轻松有效地完成摘抄作业,而不是机械地照抄一遍?看到你们当中很多孩子都在满怀苦恼地应付这项本该让你收获颇丰的作业,桃李无言王老师想谈谈自己的看法,看是否对你们有帮助。

  一、明确摘抄的目的:

  老师布置这项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你们提升语文素养,提高作文写作能力。

  摘抄本的用途就是让你们将看的书里觉得好的、有用句子记录下来,以后在自己写作文的时候可以借鉴。不然很多时候,书只看一遍的话,不能每个细节都记住,这样书中的精华就会白白流失。摘抄本帮助你们记录好词好句,对文章写作能力会有提高和帮助.凡事要靠积累,如果没有这一过程,写出的文章也不会有质量.

  二、摘抄内容建议:

  孩子们,一定要在阅读的基础上摘抄哦,选择感受深刻的内容摘抄,不能为摘抄而摘抄,这样劳时费力没效果。你们也痛苦,老师也无奈。

  首先,为了你们快乐地应付考试(注意:教材中的名著导读是必考的),所以建议所有名著导读介绍的作品都是设定为摘抄的范围。如散文集《朝花夕拾》《繁星春水》,小说《骆驼祥子》《海底两万里》《名人传》《昆虫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鲁宾逊漂流记》等等。

  其次,为了自己喜欢的文字作一个简单分类。可以这样分类:人物描写、自然环境描写、哲理励志、史学人物、精彩开头结尾、美文集萃、诗歌采撷等等,唐诗宋词里很多课本里没有的,喜欢就可以抄写下来,文摘类杂志里有很多精美的散文,平常看的书,印象深刻、富有哲理的句子都可以。总之,孩子们,请把摘抄本当作自己的心灵花园尽情播种真善美吧,有一天你会蓦然发现——姹紫嫣红开遍!。

  第三,摘抄自己需要的、自己喜欢的。比如作文缺乏文采,就多摘抄美文片段;描写不生动具体,多摘抄文学名著中的有关精彩段落;写景无从下笔,外国文学中喜欢用大量的笔墨做景物描写,你足可照猫画虎;人物写不出个性,曹老师通过一部《红楼梦》就可以教会你;女孩子感情细腻,就可以多摘抄婉约绮丽的散文;男孩子性格豪放,就可多摘抄汪洋恣肆的议论文。

  三、摘抄注意事项:

  孩子们,教你们个偷懒的办法,.不必通篇全抄。再精彩的文章也不是字字珠玑,选取重要的片段重点摘抄这样效果才好。

  .最好使用活页本,后面不断摘抄,可以随时添加到分类里面,方便你日后查找。

  .选一个精美的、让你爱不释手的摘抄本,让每次摘抄都是一种享受。

  在你们闲暇时,随手翻翻,品味揣摩,那可都是你都浩瀚文海中拾取的颗颗珍珠,那里也记录着你们一步步的思想成长。

  孩子们,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刚开始的摘抄是个作业的烦恼。但王老师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认真摘抄的你会从中收获越来越大的快乐和满足。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愿你们借助小小摘抄本,撷取美丽的珍珠,装扮你那小小的语文天地。

  相关推荐:初三生该如何应对第一次月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