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最好的教育不在课堂,在路上

2015-09-24 14:57:34池昌斌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教育要充满自然气息。一个儿童只有在广泛接触自然中才能实现立体,有温度的成长,因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之一。

  我对女儿的教育态度也很朴素:把她作为一个普通人来培养,希望她长大后做一个善良、知性、优雅、平凡而幸福的小女人,享受人间的美好与温暖。也许是受我影响,她的梦想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厅,而且要开在像大理、丽江这样的地方。

  带着她远行,融进自然,走在路上成了我们父女生活的一种常态。

  她的暑假不上补习班,只有阅读、游泳、画画、种植、旅行。

  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就带上她去攀登我们当地海拔1340米的最高峰——棋盘山,一个五岁大的孩子懵懂中凭着坚持居然跟着我徒步到了顶峰。

  夜里睡在半山腰的帐篷里,我们生起了篝火。深秋的晚上,篝火的温暖,伴着许巍的音乐——《旅行》、《蓝莲花》入眠,她第一次享受到了大自然的静谧与安详。

  再大一点,我就带着她参加户外拓展活动,好多地方的森林与峡谷都留下了她行走过的足迹。2011年行走丝绸之路;2013年穿越青海三江源无人区;2014年穿越三江并流地区,徒步梅里雪山明永冰川,进入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拍摄野外滇金丝猴;2015年全程走完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并在拉姆拉错、纳木错等地以徒步的方式进行了深度旅行。

  而每一次行走,我都会惊喜地发现女儿的进步。

  2011年我们一家沿着丝绸之路往西走,女儿写了一万多字的旅行笔记——《八千里路云和月——我的丝绸之路》,详细纪录了丝绸之路自驾的旅行经历,文字如水一样地流淌而出,连她自己都惊讶了。

  行走,让女儿学会了思考。站在敦煌石窟的千年壁画前,面对那来自盛唐的飘逸,她惊叹之余,也发出了对敦煌罪人王圆箓的质问;站在玉门关的遗址上,她围着那来自汉代的土墙走了一圈又一圈,疑惑地问:这就是玉门关?阵阵风沙中,她吟诵着石碑上刻着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写下了——“这就是历史”的文字。

  如果没有走进茫茫大漠戈壁,走近阳关与玉门关,女儿能真正体会跨越两千年的历史沧桑与厚重吗?能够有这样的质疑与感叹吗?这难道不是我们带着孩子行走的真正意义吗?

  随着年龄增长,她的户外能力也越来越强。2013年,她跟着我从四川一直穿越到青海三江源无人区,线路漫长,海拔甚高,一路上非常艰辛,但是她都很好地坚持了下来,毅力和韧劲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为了圆她看看五彩池的梦想,我们首先去了阿坝州的黄龙自然保护区,到山脚已经是中午了,简单吃了午餐,背上水和干粮,我们沿着徒步道向着五彩池攀爬,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乘缆车上去,不过那样会失去一个亲近自然的过程体验,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