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女学霸经验谈:把每科的课本看熟

2015-09-23 15:20:06trls75

  初中在莲花中学就读的小李回忆起去年的初三岁月依然记忆犹新,说起初三上的期末考,她笑言没有给自己压力,老爸老妈也一样。或许是因为学习一直比较轻松吧。

  说到初三上的期末复习,小李的体会是,要先看书,把各学科的概念、要点理清楚。平时小李有一个习惯,喜欢把课堂笔记记在书本的空白处,有些内容当堂就可以记住。在期末复习时,可以把平时上课记录的知识要点连同课本知识一起再巩固下来。

  对于各学科的复习,小李的安排是:

  语文该背诵的要背诵,这种背诵决不流于形式。在背诵之后不必急于默写,而是可以在背诵完后的一两天内再进行默写,默完后再对照课本,以求准确无误地掌握相关知识内容。在语文阅读方面,除了注意平时积累外,在考前有重点地看一些杂志,比如《格言》,里面有不少好词好句,可能的话按分类“串联”记忆,有些还很管用。现代文阅读,可以复习以往训练过的题型,掌握答题技巧和步骤,明确答题要点,争取得分点,平时这些可以进行自行测验。

  英语是小李比较有优势的一门学科,因为从小开始一直上培训班,她的体会是勤读多练很重要,当然还有兴趣,多培养语感。

  一般女生对理科比较“发怵”,小李的体会仍然是看书,看习题,特别是在期末复习过程中,对那些自己不懂的地方要做重点记号,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找出这些弱点后,就可以找老师或同学请教,复习时也有的放矢。

  而开卷的科目——政治,小李认为虽然不必把每一个概念性问题背下来,但至少要知道相关知识在哪一个单元、哪一个章节。期末复习时,小李还把相关知识点标注在政治书的目录上,一方面写一遍加深印象,另一方面考试时很容易就找到答题点。

  学得有点累了,小李就画画、看书,这让她很惬意。

  相关推荐:初三新学科:化学的学习方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