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如何应对孩子的“初二现象”

2015-09-22 16:20:38中考网整理

  不少家长都有一个烦恼,即孩子到了初二就像变了一个人,在学校里、在家庭里都显得更难教育,令人担忧。因此有家长把初二视为整个中学阶段"最危险"的阶段,初二学生最难管理,被称之为"初二现象"

  "初二现象"普遍表现及家长应对办法如下:

  一、早恋:初二学生年龄基本上在14岁左右,这个年纪的学生已经进入青春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身体都发生了许 多引人注目的变化。与初一相比,初二学生增加了生物课,青春期的学生对异性有着羞涩的好奇。早恋现象主要集中于初二年级,同学之间肆无忌惮地开玩笑,部分 男女生表现过分亲密。

  对策:青春期成熟带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促进青少年性意识的发展,怎样去认识爱情﹑处理对异性的好感,这些问题他们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家长应指导他们与朋友,同学之间如何正常交往。如果发现男女之间关系不够正常,应立即与老师取得联系,共同配合,进行疏导,防患于未然;

  二、沉迷上网:初二的知识内容深﹑难,有的学生因此产生了畏难情绪,感觉学习吃力,上课听不懂﹑跟不上,由此失 去了学习的兴趣。加上很多家长对学业的过分重视,往往造成许多青少年忽视参加其他社会活动,甚至因为学习而牺牲自己的兴趣。当他们的生活里只有学习一个内 容,自然会感到生活的单调﹑枯燥,就特别向往和迷恋外面的世界,常常和一些社会不良青年混在一块,或是沉溺于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对策:初二的孩子精力旺盛,喜欢活动,家长应该鼓励他们参与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如辅助学习的"科技小组(围绕 物理)"、"服装或图案设计(围绕几何)"、"外语之角(围绕外语)"、文化娱乐、体育比赛……。一方面开拓他们的兴趣领域,增长知识、调剂生活;另一方 面让他们把多余的精力用于正道。

  三、成绩下降:初二阶段虽然没有升学的压力,但是翻开初二课本,同学们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与初一知识相比,初 二的知识内容要深得多﹑难得多。在学习上,初二是一个分水岭,一部分同学在初二进步很快,由成绩中等上升为优秀,但也有一部分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将心思用 在学习之外,成绩迅速下降,对学习失去兴趣,自暴自弃,从此一蹶不振。这样的同学到了初三往往很难有所突破,中考的失利难以避免。

  对策:家长要特别关心孩子的初二几何、物理和英语的学习。这三门课能取得好成绩,其他科目一般是能顺利通过的。 因此,家长一定得设法让孩子喜欢这三门课,一方面帮助他们认识这三门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坚信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学好的。如 果发现他们落后和掉队的迹象,及时老师多沟通,寻找根源.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解决问题.

  四:逆反心理:初二的孩子认为自己身体上已经发育成熟,心理上也已经成熟,他们自认为什么都懂,甚至比师长都理 性,于是渴望独立的空间,不习惯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行为约束和管教,对家长特别逆反。因此会不服老师家长的管教,开始反驳﹑顶撞,甚至嘲笑师长,越是父母 ﹑老师不让做的事,他们越起劲,一定要和师长对着干。

  对策:孩子过分强调自己的独立性,而实际认识能力并不高,常常分不清是非,不能控制某些本能欲求;另外,家长只 看到孩子要求独立的一面,忽视管教,因之,往往彼此都事与愿违。怎么办?作为父母,一方面不要把他们当作"小孩子"来管,要适当地尊重他们的意见,充分发 挥他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独立性与自觉性;另一方面,也不要把他们当作"青年"看待,要给以必要的指导监督,帮助他们克服冲动性和幼稚性。

  相关推荐:中考物理:初中物理考试答题技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