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三家长注意科学配餐当好后勤部长

2015-09-21 14:07:14天使a之梦

  孩子上初三了,家长的担心也随之而来,不知该怎样帮孩子,让一些家长手足无措。相关专家表示,初三家长一定要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

  早餐不可缺主食

  初三生学习比较紧张,有的家长早上来不及就给点儿钱让孩子自己买早点凑合,有的甚至就允许孩子不吃了。营养专家刘春光说,不吃早餐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家长不管早上有多忙,一定要为孩子准备早餐。营养丰富,才能保证孩子一上午学习所需的能量。

  有的家长习惯早上给孩子吃一个鸡蛋加牛奶,方便、好做。对此,刘春光说,鸡蛋和牛奶只能提供蛋白质,却没有碳水化合物。大脑活动的能量来源于碳水化合物,孩子早餐一定要吃些主食,如馒头、面包等。家长准备的早餐最好要有蔬菜。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不仅可以增强考生食欲,补充维生素,还能减轻考生的疲劳感。家长还要准备一些水果,如果孩子不习惯早餐时吃,可带一个水果在上午课间吃。水果的花样也要多变。

  营养均衡要加餐

  初三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加上这一时期考生学习压力较大,所以给孩子适当补充营养是必要的,但不可过量,平衡膳食很重要。家长给孩子准备食物要做到食物多样,除了谷类、肉类、蛋和奶,还要吃蔬菜和水果,不一样的食物所包含的营养素是不同的。家长在原料选择上,要注意营养均衡,鱼、肉、蛋、青菜合理搭配。在烹饪时,尽量不要用煎、炸的方式,做一些口味清淡的菜肴。家长还要保证孩子每天按时吃饭,有的家长下班早,做饭就早;下班晚了,开饭就晚,这样对孩子的健康不利。

  初三阶段孩子比较辛苦,能量的消耗会比平时大,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加餐。上午10点或晚上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食物。白天的加餐一杯牛奶就行,晚上的加餐要看情况,如果临睡前加餐,要尽量少吃淀粉类的食物,以防肥胖。

  慎买保健营养

  有的家长听说某些保健品能提高孩子的智力,就大量买给孩子吃,这完全没必要。有的家长给孩子购买蛋白粉,其实只要孩子正常就餐,完全不用补充蛋白质,过量的蛋白质还会损伤肾脏。目前市场上不少保健营养品夸大宣传,且价格不菲,家长不要跟风购买,只要给孩子挑选好食物,注意粗细、荤素等搭配就行。

  静静的陪伴孩子经历整个中考过程,切忌指指点点或唠叨

  相关推荐:

  给初中生家长孩子的几点学习建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