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给初中生家长孩子的几点学习建议

2015-09-16 17:33:10桃李无言李娟

  每年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总结的一些经验,也总是想着和大家一起分享,今天就说一些接地气的。

  每年秋季开始上课时,都会有一些初中的家长给我们打电话,有的是说孩子进入初中后,很快就融入了初中新的生活和学习,也有一些家长说孩子感受到压力很大,觉得一时还不能适应。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在新学年中要开个好头,才会给孩子以后不断往上攀登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以后的学习才会顺风顺水。如果初一阶段甚至小学阶段的基础不牢固,最后建设成的高楼大厦都有可能岌岌可危。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一些建议。

  第一,汉字书写。

  初中语文和其他各科对于字体的要求都更高了。初中的试卷全部进行网上阅卷,我曾参加过几年的河南省中高考阅卷工作,在主观题答题中,汉字的书写是评分的一个重要标准,书写要求是工整、规范、舒展、饱满。因此,现在初一阶段的孩子,时间还没有那么紧张,无论平时上课,还是写作业,家长和老师都一定要提醒并帮助孩子养成认真书写汉字的习惯,引导孩子的坐姿、站姿等要规范,注意用眼卫生。而且并不是拿着字帖描红和临摹才是练字,提笔即是练字时。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书写的质量,又能提高书写的速度。初中生现在也长大了,懂事了,这样就能帮助孩子克服惰性,锻炼自律性和意志力,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制定阅读计划。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基本功。扩大阅读范围,扩展自己的视野,就要求孩子制定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我们说,诵读培养语感,默读训练速度,初中新大纲要求课外自读每学年不少80万字(其中文学名著2-3部),每学年课标内名著要求读原著而不是读知识点。初中三年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90万字,阅读一般的现代文每分钟不少于500字。看起来很多,实际上真是平均到每天,内容一点不多,也就是每天只有两千多字,不超过十分钟就读完了。如果刚开始家长和同学不知道读什么书,就先从教育部新大纲规定的初中生课外阅读书目着手,先培养自己的内功,只有内功强劲有力,运用其招式来才能得心应手。

  第三,多练笔。

  练笔字数也有要求,除了学校要求的作文外,其他练笔每学年不少于1万字。最主要是要养成自己修改作文的好习惯,如果只写不改,那就很难取得进步。叶圣陶先生谈到作文修改时曾说过,“‘改’和‘作’关系密切,‘改’的优先权应该属于作文的本人,所以我想,作文教学要着重在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养成自己改的能力,这是终身受用的。”而且我们要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素材、构思立意等等,做到文从字顺,45分钟内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所以有些写作文比较慢的同学可以现在就开始训练,为将来中考作文打基础。

  第四,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初中生活是孩子生理和心理变化最大的几年,而且他们还要面对学习环境和行为规范要求的变化,课时与作息时间的变化,学习内容和方法上的变化,教学管理上的变化等等,如果我们做家长和做老师的能及时了解孩子的这些变化,才可以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比如教给孩子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比如,要学会文明得体的与别人交流,要教会孩子择友的原则,小事上不要斤斤计较,学会宽容等等。只有引导得法,才不会让孩子走弯路。

  比如,在任何学校里面,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都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孩子成绩好固然很棒,但是学校,尤其是省内的一些名校,老师见的最多的就是成绩好的学生,每个孩子在家里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贝,而在学校,一个处处惹老师不高兴的孩子,是很难出类拔萃的。家长尊师重教,才能引导孩子尊敬老师。才有可能得到更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对孩子来说更是一生受用无穷的事。

  另外,除了刻苦学习,还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重视学习能力的提高。这几年不断有以优异成绩考上名校的孩子回来跟我们反映,说在初中学习后劲不足,在有老师辅导时,成绩节节攀升,而到了初中后,尤其是到了初二初三,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反而不断下降,所以初中学生要求的学习能力会更高。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鼓励孩子解除顾虑,除了要会自学,还要敢于向老师提问,有时候老师一句话,一个点拨,都很有可能让孩子豁然开朗,在新的学习中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很多家长和同学都知道,在初中的学习中,初一不相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因为初一拼基础,大家能考到同一所学校,水平差不了多少,很多同学吃老本都能不落人后,而到了初二,课程增加,题目难度也随之增加,大家仅仅依靠基础就很难脱颖而出了,既然时间都是一样多的,到时候就开始拼方法,拼学习效率,谁的方法得当,效率高,谁的进步就会越快。等到初三的时候,除了课程难度,还有课程密度,第一个学期学全年的课程,下学期进入总复习,到时候除了看初一初二的基础是否牢固之外,更要看自己的心态,心性是否坚韧,是否能从容面对压力等等。

  所以孩子如果从初一就能把课内字词、文学常识、古诗文等各类基础知识打牢,专项学习由简入难,逐步把整个初中的学习系统化,合理安排三年的时间,这样孩子到了初三的紧张学习和接踵而来的模考中,就可以领先一步,步步领先。

  相关推荐:爸爸带孩子越久,孩子越优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