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好语文 = 好习惯 + 应试技巧

2015-09-09 11:00:34为易

  这几天接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电话,都在询问如何学好新初一语文。我认真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想来想去还是那句话:学好语文其实很简单,只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坚持不懈,多加练习,就可赢得语文高分。

  学习语文除了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认真听课、及时完成作业等习惯外,还要养成勤练笔、爱阅读的好习惯。我就重点谈谈这两个习惯的养成。

  关于练笔:很多同学提起练笔就头疼,不知道写什么。要是老师催得急就开始瞎编乱造、应付了事,这样的练笔就失去了意义和作用。练笔一定要有感而发,一定得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字数可以不限制,刚开始能写多少就写多少。写的内容可以多样化,可以是日记,记录一天让自己最有感触的事情。也可以写成读后感,读了一篇文章或几页书后,有什么想法就写下来。总之,养成每天都写点儿东西的习惯,积少成多,越写越有感觉,越练越上手,慢慢就能从中找到乐趣和成就感,最终真的能成为写作方面的高手,最起码也能在作文上拿个高分。一定要坚持下来,每天都有一篇小练笔。

  关于阅读:每一位语文高考状元在谈到得高分的秘诀时都会提到阅读,同学们一定要多读文学名著。咱们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中给大家推荐的名著是冰心的《繁星》《春水》以及《伊索寓言》,这是七年级学生的必读物。阅读这些文学作品,需要了解作品的写作背景,理解写作主题,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读读《傲慢与偏见》《简爱》《海底两万里》《小王子》《童年》等文学名著。虽然进入初中课业负担变重了,但是读书的时间还是要保证的,每天读半个小时,积累下来就是很大的量。等读书到了一定量时,你感知文字风格的能力、概括理解文章的能力、语言的组织表达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同学们除了养成勤练笔、爱阅读的习惯外,还必须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翻阅历年来的初中语文考试试卷,学生在主观题的答题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词不达意、语句不通顺、答题没有条理、逻辑性不强、答题不全面、偏离题意、语言啰嗦等等,这些都是欠缺应试技巧的表现。经过老师长时间的专题训练后,就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对试卷的评讲,并注意总结主观题的答题方法。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怎样才能学好语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