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4个关注培养新时代女性

2015-09-01 11:07:12郑州晚报

  作为一所高起点、高质量、高品位,以培养“优秀优雅、秀外慧中”现代女性为目标的女子中学,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从2012年建校之初就倍受业界和家长关注。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该校报考人数年年攀升,首届毕业生重点上线率达到90%,许多家长慕名而来,希望孩子能在女中度过美好的3年。

  是什么吸引这么多家长的关注,该校最大的特色是什么,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吴幸歌贾慧星文/图

  关注性别差异  对女孩进行“四自教育”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的品位,就要看这个城市女性的品位。此话不仅说出了女性教育的重要性,更反映出现代女性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所需要具备的品质。

  青春期的女孩子相对内敛、羞涩,很多参与、展示的机会也容易被男生抢夺。为给女生营造一种独特的教育环境,让女生在成长关键期安心、安静地接受新女性教育,种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种子,打好成材基础,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给女生更多的机会增长见识、锻炼胆量、丰富情感体验。

  如,成才女性系列讲座,学校聘请各行各业的顶级成功女性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不讲专业知识,只讲奋斗、成长、成功的人生经历,在女孩子心目中树立一个个榜样,给女孩子一个信念,只要不懈努力,什么都可以做好。

  关注人文素养对女孩进行“素质教育”

  今天的女孩,明天的母亲,有什么样的女孩就有什么样的母亲,有什么的母亲就会有什么样的后代。因此,提高和加强女性的人文素养至关重要。为了提高女中学生的人文素养,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开展有以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身心健康、生活技能为主的四大类别的校本课程。

  如,《生活哲理》,以开阔思维为主,不讲哲学道理、只讨论想法、看法,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地思考问题,增加孩子们的灵性和社会适应能力。

  《少女课堂》,以女性知识为主,让更多的女孩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减少青春期女孩对两性的疑惑,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爱护自己。

  通过这一系列课程的滋养,不仅使学生眼界更为开阔、心胸更为豁达,提升了学生的素质、修养,更为学生打好了人生底色。

  关注内涵气质对女孩进行“艺术教育”

  “一个女孩子可以不漂亮,但不能没有气质;可以不精通艺术,但一定要懂得艺术。”这是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从建校之初就一直倡导的一句话。而学校在对女性的艺术教育上也下足了工夫。

  据悉,该校特别聘请著名音乐家,舞蹈教育专家王路女士担任学校的艺术教育总顾问,并开设有舞蹈、瑜伽、形体、合唱等课程,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欣赏音乐能力的水平,更增强了学生对艺术的理解。

  而这也是很多学生在该校学习几个月后,很多家长感觉“不一样”的原因。这种“不一样”不仅体现在孩子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上,更体现在学生的内涵和气质上。

  关注视野胸怀  对女孩进行“国际教育”

  在全球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女孩们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素养、内涵外,国际化的视野、宽阔有胸怀、博爱的精神也必不可少。

  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除了开设必要的校本课程外,还通过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德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走向社会、走出国门,参与各种各样的国际交流活动。让社会成为学生的教科书,造就知性、智慧、从容、大气的女孩。

  而正是在这一系列的关注、坚持下,3年来,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硕果累累。首届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优异。三大名校上线率达5%,省重点上线率达50%,市重点上线率达90%。而最引以为豪的是,学生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优异的成绩,还有浓浓的同学情、师生情以及美好的校园生活和回忆。

  “我想回家。”这是很多毕业生离开学校后对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在她们心目中,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是她们永远的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