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浅谈初中两年物理课程的学习方法

2015-08-17 16:34:14王悟理

  同学们应该听过这么一句话说: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听过的同学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出现两极分化这么一个现象?

  原因有两点。第一点,在初二年级数学的课程难度陡然提升,比方说会学习到一次函数以及一元二次方程等;第二点,物理新学科的加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想要学好这门新学科,需要更高的理科思维能力:综合计算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

  想要学好初中物理两年的课程,想要在中招考试中取得高分甚至冲刺满分,其实并不难。在笔者王悟理老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以及一些实例来看,只需三步法,就可帮助大伙取得好成绩,具体为:

  第一步,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大伙在学习初中物理两年的课程时,第一步是很难的。难度在于大家不知道物理是什么,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不知道物理该如何学习,因为不知道以前学习数学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还能否同样适用于物理。难度在于大家对它没有一种自信,因为从来没有通过考试检测过。所以,首先从培养物理学习兴趣入手,一定要提前学习,提前过度新学科给大伙带来的冲击。另外,选择一个能够激发出你学习物理兴趣的好老师,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你就算入门了。

  第二步,物理学习习惯的养成。

  甭管你在学校以前是学习学霸、学渣或学沫等;甭管你是因为学习不踏实、贪玩型;甭管你是学习努力型,但是成绩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外在的结果表象必然会有内因。解决大伙种种原因造成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就是:物理学习习惯的培养。从以下两个习惯着手:笔记整理习惯和错题整理习惯。记笔记第一重境界是将老师黑板上的板书誊抄在笔记本上,第二重境界是将笔记简化,并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整理出来本堂课或者本章节的知识框架和知识逻辑。错题整理一定要以错题本的形式体现出来。一本错题本是最适合自己的参考书,更是提高成绩必杀技。有了好的习惯,你将会在物理学习中建立良性循环。

  第三步,物理学习思维的建立。

  仔细分析每年中考过后成绩分布,你会发现每年的物理成绩高分比例或者满分比例总是在一个区间内,这个区间每年既不会扩大也不会缩小。具体来说,一个30人的考场,只有26.67%的人取得高分(68分或者满分)。难道68分及以上的成绩和一个63分的考生成绩有很大差别么。事实证明,并没有很大差别。最大的差别就是你的物理实验文字表述有没有很通顺,物理计算过程书写有没有按照标准格式,物理术语是否得当,你的字体有没有很工整等。这5分可能就会因此而丢失,所以,想要在中招考试中冲刺高分甚至满分,必须要建议物理思维规范。这个物理思维规范包含:物理计算思维规范和物理实验思维规范。物理计算规范包括:物理计算过程规范和物理计算结果规范;物理实验思维规范:物理文字表述能力和实验方法逻辑。有了好的思维,你将会在物理学习中事半功倍。

  好了,笔者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本着勤提问,多思考的态度,以培养物理学习兴趣为开端,通过养成物理学习习惯,并最终建立物理学习思维,期冀大家能成为中考考场中的那26.67%的一部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