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断层与飞跃】一个七年级新生家长的感悟

2015-07-23 10:25:26双双燕

  当写下这个题目时,倍感压力和惶恐,因为我不知道配不配写这篇文章,毕竟我的孩子才上七年级,离七年级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满一个学年,不到中招的最后结果出来,就写这样的文章实在是太过唐突,但思考再三,我想:“抛砖引玉”还是胜过“一言不发”吧?

  从小学到初中,孩子在生理年龄上仅是一岁之差,但他们面临的却是一个极大的学习断层,能否成功飞跃这个断层,实际上更多的决定权在家长。

  从小学的两三门课到初中的十门以上课程,相当多的孩子有点措手不急,不知如何下手,要不“偏科”,要不“四处开花”,结果自然是不理想的。实际上每一个孩子进入初中后,个个都是鼓足了勇气,都会暗暗下决心:重新开始,取得理想的学业成绩!

  这个时候,家长的重要性尤其显得突出。我曾和一个孩子成绩不太理想的家长聊过,这位家长说:我是真没办法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主科一直在上课外培训班,但上了初中一考试还是不及格,这孩子我是一点办法没有了。我当时很直率的对这位家长说:责任不在孩子,而在于你!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的儿子在小学从没上过任何学习类的培训班,学习成绩也是中等。但上了初中后,经过和儿子共同的努力,他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我不敢说儿子已成功飞跃小学和初中之间的这个“断层”,但起码他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儿子进入初中后第一个月,数学小考只有七十分,当时我是十分吃惊,怎么会这样?我当年上八中时,从初一到初三数学没低过九十五分的啊,甚至高考也是差三分就满分。然后我开始重视了孩子的学习,全面接管孩子的学习管理。这里我仅用我儿子学习的三个阶段情况来剖析下儿子是如何飞跃这个断层的(权且算是飞跃了吧):

  第一阶段,进入初中到期中考试-----做个心狠和贴心的家长

  首先我发现儿子天天回来仅是满足认真完成作业,这里的“认真”是打引号的,因为他认为他认真了,但错误不少且并不检查,这种“认真”价值不大。从作业开始,我要求他必须天天全对。此外,每天作业外强制同步练习课外习题,这下我是捅了“马蜂窝”了,第一个跳出来的是爱人,她和我大吵:都十点了,你还让他学,要累死他啊!我说:必须把今天的任务完成,否则十二点也不准睡!爱人当然不干,我们争吵中,儿子早趁势钻进被窝会“周公”了。这不能怪孩子,懒惰是人之天性,孩子更是如此。于是,我强行把儿子揪出被窝,看着儿子含泪学习,说真的,当爹的心里也不好受啊,但必须如此!在飞跃这个断层时,家长必须心狠,否则你不轻不重的推一把,还不如不推,你不轻不重的推一把(比如报个培训班就不管了),孩子不但不能成功飞跃断层,反而可能落入深渊,因为孩子付出了,但由于家长没有狠心推一把而导致成绩没有提升,孩子会感觉相当的沮丧和失望。

  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培训班,甚至一对一的辅导班,但效果多数并不理想,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家长没有参与其中,家长花了金钱想让外力帮孩子飞跃这个断层,但您注意:课外培训班是谋利的,他不会和你家长的心情一致,假如一个课外培训班有20名学生,只要出一个尖子,他就有对外宣传的资本和源源不断的生源,对另外19个孩子,实际上就是无情的放弃!我们仅有一个孩子,他们可不是!我们赌不起的!

  有家长会说,这么多年,我都忘掉了,辅导不了。首先我认为这是借口,现在的教辅基本上都有详细的习题解答,如果您真是下了功夫,看着答案和孩子一块学不是不可能吧?

  经过一个月的“贴身辅导”(实际上更多的仅是我陪着他学到相对晚的时间),到了第一次期中考试,儿子数学考了89分,三学科总成绩并列全班第二。表面看提高了,但在年级排名还是差的很远。成绩出来后,我没表扬他,我对他讲:数学和英语在中学阶段,低于95分就是不合格。你英语98分,达标了,但数学还差的太远。

  阶段总结:这个阶段,家长要狠心鞭策,同时要陪着孩子学习,否则孩子看家长都休息了,他也没劲了。

  第二个阶段:从期中考试到期末考试------丢掉检查作业的恶习

  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练,他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过去要熬到十一点的学习任务(包括作业和课外习题),十点左右就可以完成。作业的出错率也大大降低,因为他作业后认真检查了。这时候我和儿子谈话,我说,写完检查是个恶习,必须改掉!从今天开始,作业写完就马上交给我,不准检查!儿子吃惊啊:从小学开始老师都要我们认真检查,你怎么说检查是个恶习呢?

  我告诉儿子,数理化的学习,一要效率;二要准确率;很多时候同一场考试,有时候题目过难或者时间过紧时,你根本没有时间检查。因此,你在作业和平时的练习过程中要争取一次成功,而不是写完后从头到尾的再检查一遍。中招和高考几乎没可能给你这种时间的。

  于是痛苦的过程开始了,写完后给我,错误了被我吵,然后改,再错再吵,再改。我有时候骂他“猪头”,他就小声说:你是“猪头”的爸爸。渐渐的成功率越来越高,这个过程中我认为少鼓励,多批评,我们的孩子现在缺的不是鼓励,而是刺激!独生子女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傲!不要动不动给他鼓励,要刺激他,这时多数独生子女都会暗下狠劲,孩子的潜力很多时候是刺激出来的,并不是专家说的鼓励出来的!我们给他们鼓励时,是取得明显进步的时候,要让他们知道从家长这里得到鼓励是来之不易的!

  期末郑州市统一考试,数学成绩97分,总成绩依然是班级第二,但注意变化:一是他达到了我要求的英语和数学95分以上才是合格的标准;二是在年级排名也是第二!

  实际上儿子已经开始质变了!这次我表扬了他,实际上我即使不表扬,他内心也是欢愉的,因为他品尝到了努力后取得成果的喜悦。

  阶段总结:多刺激,少鼓励,彻底丢掉作完作业检查的恶习。

  第三个阶段:七年级下期期中考试------“粗心”=不会!

  这个阶段我就轻松多了,无非是抽空了解一下书本的难点,然后就难点做出专题辅导,比如数学的下册,总共六个章节,但难点仅是第一和第四章,期中考试前三章,所以第一章我重点让儿子练习,儿子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也尝到了进步的甜头,经常会在课余时间主动找我要些题来练。因为他知道只写作业是不行的了,多吃点“课外小灶”很有必要,这时候他的主观能动性彻底被我调动了。

  闲话少说,期中考试结束,数学依然是97分,这次的变化是班级第一名,年级第二名,又进了一小步。但这次我没鼓励他,数学卷子我看都没看,因为我知道他答到97分,丢的三分不可能是不会。我问儿子:为什么丢了三分?儿子答:粗心!

  问题来了,我当时就告诉他:粗心就是不会!不要拿粗心来做“挡箭牌”,你中招和高考时,阅卷老师不会考虑你这道题是粗心还是不会!因此“粗心”=不会!

  阶段总结:孩子在进步到一定阶段后,会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此时我们要注意细节了,目前我和儿子面临的问题是:“粗心”=不会!希望能早日解决掉这个问题。

  通过上面的三个阶段总结,实际上细心家长会发现,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存在问题,但我们必须即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并解决掉问题。

  有位老师说的好:“当人们说这个孩子和哪个孩子的不同的时候,其实主要是指这个家长和那个家长的不同。三分之一的家长积极行动,步步紧跟;三分之一的家长虎头蛇尾,勉强应付;三分之一家长基本没有能力跟得上。而这就是、优秀、良好、及格拉开档次的主要原因。”

  当我们埋怨孩子成绩不理想而怒发冲冠之时,要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努力和孩子一起飞跃小学到初中这个断层了?如果仅是简单的给孩子报个培训班,仅是简单的要求孩子完成作业,仅是泛泛的要求孩子要努力学习,那么,这个断层是极难飞跃的。

  因此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年级,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让我们做一名有“战略头脑”的家长,和孩子一起飞跃他们人生中第一个“断层”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