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心声:致14岁儿子的一封信

2015-07-23 10:08:28双双燕

吾儿:

  好!

  当学校要求家长写致十四的儿子一封信时,或许你不知道,实际上这是八中的传统——是让孩子告别少年时代进入青年阶段,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和鼓励的最好的一种记忆方式。

  早在三十年前的这个时候,也是在八中,我的妈妈,你的奶奶也曾经给我写过一封同样的信。并且你奶奶当年作为唯一的学生家长代表在全校发言,得到当时的肖校长和全校师生的集体欢迎和鼓励。

   时光荏苒,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当年才大学毕业教我们地理的王秀丽老师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如今也成了八中的校领导,回忆当年她带领我们地理小组一起骑车 去大河村遗址、一起观测哈雷慧星、一起观看日全食......欢乐的情景一幕幕闪现在脑海,一切恍如昨日之事,令我感慨之余不仅唏嘘。

  如今你也成为了八中的一名学生,我们父子也成了校友,我和妈妈都深感欣慰,我们真心为你健康的成长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儿子,在这里我想告诉你:人生的各个阶段皆有其自身不可取代的价值,没有一个阶段仅仅是另一个阶段的准备。尤其是在中学时期,原是身心生长最重要的阶 段,也应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教育所能成就的最大功德是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时光,以此为他们幸福而有意义的一生创造良好的基础。

   实际上,自古的父母从来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做为一个俗人,我和你妈妈也一样有这种期望,但我更多的是希望你通过认真的学习改变和提升自己,因为无 论将来你是身居庙堂还是流落于草莽,实际上和我们关系并不大,努力的学习并取得优良的成绩,仅仅是为了你将来在社会上有更多的选择,活得比一般人更精彩, 更有尊严。所以,在这里我再一次(狭隘地)提醒你:努力学习,最终是为了你自己,与任何人都没有一丁点儿的关系。

  或许你还体会不到, 父子一场,实际上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光很有限,现在你上初中,我们还可以每天见面、聊天,我还可以抽空时不时教训你几句,但再过一年,你或许就要上寄宿高 中,那时我们只能一周见一次面,一年在一起的时光也许不会超过三个月。再等你上了外地的大学时,每年也就是寒暑假可以相聚在一起。等你学而有成 踏入社会后,那么或许一年我们才能相聚一两次。总之,我想说,父母培养子女,实际上最终的目的是让你们走的越来越远,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外,听起来很残酷,但事实如此,所以今天我必须告诉你——我和妈妈很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初中三年,听起来很长,实际上又很短,一定要注意和同学们搞好关系,要高度重视同学之间的友谊。你们现在的年纪正是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阶段,亦是感情最纯真的阶段,所以初中的同学将是你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同时一定要尊重老师,无论你学习好坏,老师都永远是那个“画龙点睛”的人,是启迪你智慧的人,要谨记一生并常怀感恩之心。

   蒙田说:学习不是为了适应外界,而是为了丰富自己。我很高兴在饭桌上或放学的路上的聊天和讨论,因为通过一次次的聊天和讨论,我很欣喜的看到了你的成长 和知识的逐渐丰富,同时我也很高兴有机会把我走过的弯路告诉你,从而尽可能为扫清你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做出一个父亲应尽的义务。

  想说的话很多,并非碍于篇幅,而不想写,因为我和妈妈想说的一切一切,归根结底总结成一句就是:我们希望你好。

  Try your best,My son!

爱你的父母

2015年6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