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中考:揭开“省提前批次”的神秘面纱

2015-07-16 16:59:25大大大脸猫

  对于参加中考的人来说,省提前批次(以下简称“提前批”)自带发光体,吸引着很多人的目光。但由于提前批学校(班级)不公布录取分数线,所以“多少分能考上你们学校的宏志班”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今天,小编就带你来揭开提前批的层层面纱。

  科普:全省很多地市的高中都设置有省提前批次,大部分是宏志班和国际班。咱们今天只来介绍一下郑州的局势。

  郑州市内,具有提前批招生资格的国际班分布在外国语、一中、省实验、七中、十一中等十几所学校,共计划招生(约)3700人。在郑州的高中里,中美、中加、中澳、中日等班级全方位涵盖,对于想报国际班的学生来说,需要了解每个学校设置的国际班有哪些留学方向、哪些学校的对外合作开展比较长久,同样是中美班,学校与学校之间还是需要比一比的。

  重点来说国际班以外的提前批。河南省实验招收宏志班50人,理科实验班150人,航空实验班100人(仅限男生);郑州外国语招收宏志班50人;郑州四十七中招收宏志班150人,其中1个国宏班2个省宏班;郑州(回民)六中招收1个少数民族宏志班50人。此外,还有南开中学面向郑州户口招收40人。

  报名以及录取办法:在5月填报志愿时,有“省提前批次”一项,在其中选填自己的目标学校(班级)即可,只可填一个志愿。比较特殊的是省实验的航空实验班,在填报志愿前就已经开始报名、筛选、体检、测试等等,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填报宏志班,必须要有贫困证明。为了防止优秀学生外流,这个审核要求在各地市尤为明显和苛刻。

  提前批在各地普高录取工作开始之前就会完成。提前批采用“点录”的方式,即会打电话通知本人,考生也可以有放弃的权利。这是与普招不同的地方。如果没有接到通知,即没有被录取,不会对后面志愿的录取产生影响。

  录取分数(线):提前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不为人知,因为它充分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句高度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话。地市不同、总分不同、阅卷不统一、生源质量不同,录取标准也不同。宏志班录取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各地市的录取成绩不低于当地最高一所省示范高中的统招分数线”。因此如果你是郑州市学生,你愿意抱着超过外国语分数线的决心去报考省实验宏志班或者47中宏志班吗?同时,一些地市的总分也不尽相同,比如今年洛阳市总分705。这样一来,招收洛阳市和郑州市学生的分数标准肯定是不一样的;再比如,A市历来生源质量比较好,往年来本校的学生都很优秀,那么对于这个地市的好感可能就会多一些,可能会录取A市的前10名。而对于各方面都比较差的B市,录取3名可能都觉得多。鉴于此,想了解各宏志班录取分数线、甚至预测各校宏志班全省录取分数线的人,咱们还是洗洗就睡吧。

  7月16日,2015年河南中招考试的提前批录取落下帷幕。不少人也在家长帮论坛和家长帮官方中考QQ群里晒出了孩子被提前批录取的消息。我们来看一下吧!

  洛阳的652,被省实验理科实验班录取了;考了649分(外地生,具体地市不知),理科实验班录取;许昌629,接到省实验通知(具体录取班级不清楚);汝州626,省实验宏志班;焦作市,报省实验航空实验班,607,焦作的;610分47中宏志班;597分考上47中宏志班(估计是省宏班)。

  四十七中提前批录取通知书:

  宏志班的真面目:宏志班,原本是为贫困且优秀的学生设置的有补助的班级,但如今,其实称它们为“重点班”、“尖子班”更合适。甚至再推及到其他学校的天明班、创新实验班等,都是重点班的一种称谓。一般情况下,根据中招成绩,高一班级人员是如此,但到了高二、高三,这些班级会进行换血,出去一部分、进来一部分。

  比如四十七中,只有国宏班是真正为贫困且优秀的学生设置的,“一分钱不掏,还有补助”,“省宏掏学费,当然还有住宿费,不过很少”。据说,省实验的宏志班和理科实验班的学生也会在入学之后进行再分配,可能会有部分理科有优势的宏志生进入理科实验班,两者进行协调再分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