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浅谈解题规范,挽回不必要的失分

2015-07-14 13:52:42大宝宝贝儿

  许多家长都会发现,每次考试结束后孩子都会感觉良好,与同学对完答案后结果都一样,特别自信满满的,感觉考试分数应该很可观,可最后结果出来了,发现不仅是数学,其他很多科目也不如预期分数。这便引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解题规范。

  一、规范的益处与不规范的害处

  (1)阅卷:每个人都喜欢美的东西,阅卷老师也一样,一份字迹工整,卷面整洁的试卷和一份字迹潦草的试卷会让阅卷老师有截然不同的心情,对字迹工整的部分错了也会少扣分,而字迹潦草,不清楚的也许结论正确、过程正确也难以得到全分。

  (2)解题思路:解题规范有助于学生解题过程中思维方向的发展,能够理清自己解题过程中的步骤,对于完整解题是有很大帮助的,相反对于那些不规范的同学,在思维短路之后很难继续做完题目,因为自己也不知道试卷上的答案过程是怎样的。

  (3)题后检查:在解题结束后,检查自己的步骤问题,整洁规范的解答条理清晰,能够快速浏览自己的解题步骤,也能及时的发现错误,若是卷面解题乱成一团,连自己都难以看轻解题步骤,更不用说快速检查解题中的问题了。

  二、不规范的体现

  (1)字迹比较潦草,答题卷上乱涂乱画,例如:数学、物理作图的题目不用铅笔、尺规作图等;

  (2)解题过程中,跳跃性比较大,对于自己认为简单的步骤不写或是猜测某个条件成立而没有完整的证明过程;

  (3)未看清题目的最终结论,有些同学在题目未全部完成就开始进入下一题,而自己却完全没有察觉,主要体现答题不完整;

  (4)每题的答题空间有限,没有合理安排自己的答题位置,导致在规定区域内不能完整的答题,或是有些地方松散,有些地方答案密密麻麻,字体过小,例如:有学生从答题区域中间开始答题;

  (5)解题结束,没有快速检查题目或是重新审查已知条件,没有养成检查解题过程的习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