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郑州中招评分如何保证公平?

2015-07-07 09:44:25郑州教育信息网

  中招考试结束后,对于众多考生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改卷。谁来改卷?改卷怎么保证公平?昨天上午,带着众多疑问,本报记者跟随郑州市教育局巡视组探访了郑州市的中招改卷现场。据了解,评卷工作从6月29日开始,预计7月8日至9日,考生能够查询成绩。

  ◆卷子怎么改?试卷“切”成块,一个老师评一块

  昨天上午9:30,郑州四十七中一栋教学楼的三层所有房间内,端坐着数百名老师,每一位老师面前是一台电脑。

  这里便是郑州市中招评卷现场之一。

  周文胜说,和去年一样,今年郑州市的中招考试评卷依然实行的是网上评卷,学生的试卷要先被扫描进电脑,然后被分成若干小块,这些小块被随机派送给老师,每位老师只能看到自己电脑中的关于某一学科的某道题或几道题。

  在评卷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位老师电脑屏幕上左边显示的是学生的答题卷子,右边则是分数键,仔细看完学生的答题后,评卷老师郑重地给出分数,随后点击“提交评卷结果”,一道题便改完了,想给“人情分”很难。

  ◆怎么保公平?语文作文、英语作文实行双评

  据周文胜介绍,中招阅卷,客观题由计算机评分,主观题则由人工评分。其中,语文和英语的作文实行双评制度、仲裁制度。

  如何双评和仲裁?

  周文胜说,由两名老师单独评阅试卷,评完后根据两名老师打分的分差再处理。比如,语文作文分差不超过6分才算合格,然后加起来算平均得分;超过6分,发给第三位老师再评,如果这三个分数还是相差6分以上,发给专家进行仲裁。而英语书面表达的分差不能超过3分。

  整个改卷过程中,郑州市教育局还制定了语文作文“高分保护”措施。即如果两名评卷教师对同一篇作文给分都在46分以上,取高分作最终成绩。

  其他的主观题怎么评?

  周文胜说,中招评卷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总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质检员要对每位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

  此外,电脑系统会把1%的已批改试卷返还给评卷老师复评,以此来检验评卷教师对同一个学生的同一道题前后两次的评价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会将这位老师改的卷子发回重改。

  ◆老师怎么选?经过“三关”选出720名改卷老师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的评卷老师共有720人。

  他们是怎么选出来的?周文胜介绍,每一位评卷教师都根据严格的标准进行了筛选,如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教龄3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

  具备这些条件后,筛选出来的老师要经过评分细则培训和学习,如果评卷老师打分情况与专家教师一致,才可通过考核进入试评阶段,若不一致,则需再培训,直至通过为止。

  每一位教师进入试评阶段后,学科质检员要对该教师进行跟踪考核,只有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