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评卷作文实行"双评"制 两人给分超46分取最高分

2015-07-01 09:58:44中原网

  今年郑州市区的中招评卷工作进程已经过半。在众多考生和家长眼里,中招评卷是神秘而又严密的。实际上,市中招办为中招评卷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从评卷教师的选拔、评卷流程的设置和执行,都显示出严密、公平。昨日,记者随市中招办来到评卷现场,为考生和家长一探究竟。

  先培训再上岗,评卷教师层层筛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设在郑州47中的市区中招评卷现场。每一门学科都有单独的评卷地点,现场除了电脑鼠标的点击声,再也听不到其他声音。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集中网评学生人数为50190人,试卷总份数近35万份,抽调评卷教师720人。

  评卷教师是如何选拔的?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文胜介绍,评卷教师的严格筛选是保障评卷质量的重要环节。评卷教师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教龄3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初步选拔之后,要对所有评卷教师进行培训以及试评考核。“每一位教师进入试评阶段后,学科组、质检员要对该教师进行跟踪考核,当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以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周文胜说。

  全过程监控,四级质检关

  根据评卷要求,客观题由电脑直接打分,主观题实行网上评卷。

  为了确保试卷得到准确的分数,郑州中招评卷过程的质量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按其质检权限由大到小可分为总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

  质检员对每一位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质量监控的内容则包括每人、每题、每时、每分。

  对于网传作文几秒就能打分的新闻,周文胜表示,正是由于四级质检制度,评卷教师根本不可能如此快速地进行评卷,因为监测系统能够随时监控到每个评卷教师评卷的用时及打分,如果时间过短,质检组则会做出提醒。

  “双评制”使作文分差不超过6分

  对于许多考生和家长所关心的语文作文和英语书面表达等主观题,又是如何确保准确打分呢?

  据了解,同往年一样,作文和英语学科的书面表达仍采用“双评制”,都由两位评卷老师独立打分。

  语文作文实行高分保护制度,如果两位评卷老师的给分都在46分以上,就取其中的最高分。如果两位评卷老师的给分都在46分以下,又分两种情况。给出的分差不超过6分才算合格,两个分数加起来取平均值;超过6分,发给第三位老师再评,如果这三个分数还是相差6分以上,发给学科组长进行仲裁。

  英语书面表达,如果误差超过3分则三评,由组长仲裁。

  另外,试卷尽量按最小给分点切分,以便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和执行评分标准,也保障了考生们能够得到更加客观的分数。

  试题平和,分数或略高于去年

  昨日,市中招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连日来的改卷情况来看,今年的中招试题平和,没有偏题怪题,估计学生的分数会比去年略高一些。

  据介绍,中招评卷工作预计在7月3日结束,随后是合分、登分阶段。考试成绩预计会在7月8日至9日发布。届时,集体报名的考生可以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零星报名的考生持准考证可到市中招办直接领取成绩通知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