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最新最全2015郑州中招各科试卷点评

2015-06-30 16:09:18东方今报

  ■ 中招试卷点评

  语文: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稳中有变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语文老师 彭秋丽

  整体来看,今年中招语文试题较为平稳,难易适度,题型常规,紧跟时代,贴近生活,难度略有下降,题量适中。学生们会普遍感觉“轻松,难度不大”。

  记叙文阅读和议论文阅读所考察的题型比较平和,没有偏题怪题,审题难度不大。前者考查情节概括、人物形象分析及作用和结尾的作用,后者考查论证方法、论据安排以及论证思路。

  字音字形部分基本都是考查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字、易错字,让语文更加接地气儿,落到实处。名著题型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水浒传》、《安徒生童话》、《西游记》,侧重考查学生简要概括纷繁复杂事件的能力。

  文言文阅读和诗歌赏析题型较为平稳,前者一个课内一个课外,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难度较低。后者考查《次北固山下》,感知诗歌情感,赏析诗句“哲理”的体现,难度适宜。

  数学:胜败在其中这3道题……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数学组备课组长中教高级 刘清祎

  试卷的基本结构与去年的相同,能力题依然分布在15题、22题的第3问,和23题的第3问,但是题目稳中有变,在解答题中常考察的反比例函数知识没有出现,增加了对一元二次方程知识的考查。

  该套试卷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基本题占试卷的80%左右,以常规题型为主,此类题较为简单,多数可以直接看出答案或稍加运算即可得到答案,少 数题通过细心思考,认真计算大多数同学都有能力解决。此外,还注重思想方法,加大对数学思维能力、自主探究能力的考查。第15题和22题的第3问注重考查 分类讨论思想和数形结合思想,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探究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第23题的第二问和第三问考查转化思想和数形结合思想,把老题型放在新背景下,对 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运算能力要求较高,对程度较好的学生来说,胜败全在这几题。

  英语:题不偏不怪,基本功扎实沾光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九年级备课组长、一级教师 董远

  整体上来说,此次中招英语试题不难,也没有超出平时的范围,尤其是阅读理解题,有哲理小短文和说明文,里面也没有生词,学生做起来可能要顺手些。

  不过,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考验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否过关。

  作文是一个半开放式的,我要想……学生写想要一只小狗,一台电脑等都可以,整体看来,因为题目比较接近生活,学生也会觉得有话写,只要能写出来是什么、为什么即可。

  不过,这更考验学生的基本功及综合语用水平,如果学生词汇题好,且语句规范,得高分可能相对容易,相反,如果学生只是平铺直叙,那分数可能就一般。

  化学:难度降低,预计平均分会提高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市优秀教师 李霞

  河南化学中考试题依然坚持了“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的命题思路。试卷突出了对8个基础性学生实验的考查,与2014年相比,难度有所降低,尤其体现在计算与信息性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上,预计平均分会提高。

  试题紧扣课本与课标,无偏题、难题。考查内容覆盖面大,涵盖五个一级主题的全部内容,突出了初中化学的主干知识,同时兼顾散落的化学常识。摒弃 传统的死记硬背、囫囵吞枣,侧重化学知识的理解与灵活应用,特别是实验中运用到的化学反应原理、生活中常见现象的化学角度分析等实际问题。

  物理:实验内容鼓励学生自由创造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教师 丁庆辉

  2015年河南中考物理试卷整体分值不变,题型和去年相同,仍然以填空、选择、作图、实验探究、综合应用几大题型对学生进行考查,试题难易程度的梯度设计合理,有利于学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考查的知识点分别为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物理实验及基本物理量的测量,题目既符合大多学生的生活实际,又注意了知识的覆盖面,部分题目情景和插图直接来源于教材,题目要求的起点低,提高了大部分考生的自信心。

  填空第4题,以小聪拉船的两种办法为背景考查学生对简单机械的掌握;选择第10题考查生活中的安全用电常识;选择第13题小强打篮球为背景考查生活中的用到的力学知识等。

  实验内容不是简单的器材、步骤、结论等,而是蕴含着基本的科学思想,基本技能训练及实验方法设计等能力的考察。这类题开放性强,鼓励学生自由创造,体现了新的考试评价观,提高了试卷的区分度。 

  思想品德:体现试题开放和答案开放要求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中学高级教师、九年级年级长、副教研组长 王学军

  中招思想品德试题难易程度适中平和。试题侧重社会价值取向,凸显学科特点,把脉国家发展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双开”(试题开放,答案开放)要求,考查了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认知、分析社会焦点问题的能力。

  试卷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每个公民“微行动”的关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孩子们在在关注“微行动”中提升个人品质,关注国家和民族形象。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等中国和平崛起的声音也是今年思想品德试题关注的热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辉煌成就与“水危机”现实的对比,“绿色化”要求我们日常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在试题中淋漓展示。

  辨析题历来是每年考生最纠结的题型。今年的辨析题以“报国”为主题立意,考察学生对学习、实践的全面认识,凸显了“考试即生活”的命题理念,既增强了学生的“国家责任”意识,又紧密联系了社会力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生应该确立怎样的发展方式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历史:不避讳热点,比去年稍难

  点评人:郑州五中九年级年级组长、历史老师 李素真

  今年历史试卷选择题比较适中,问答题材料有些长且难,学生们普通反映时间紧,没做完。

  尤其是第二道问答题,主要考察鸦片战争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学生普遍反映不好理解。同时,历史题也没有回避社会热点,比如大家都说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问题答中也有涉及。

  整体来看,历史试卷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积累解答材料型题的经验;建立宏观、完整的历史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