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缓解中考压力,家长五做五不做

2015-06-18 10:06:29lsg李思哲

  距离中考还有最后一周时间,想必各位家长已经比学生还要着急,担心。前两天我发了一封致初三家长的帖子,目的是希望家长能够首先缓解自身压力,从而不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毕竟在最后的几天里想要弥补知识漏洞几乎不可能,及时发现漏洞也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影响发挥。

  原文见致2015年郑州中招家长的一封信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具体的做法。

  一、要问孩子考试安排,不要问太多遍

  中考之前,学校会给孩子安排好看考场的时间,安排好集合时间,领取准考证的时间等等,因为大部分考生不会在本校参加中考,可能需要家长接送,家长一定要主动问清孩子这些关键时间点是怎样安排的,是否需要接送。也要问一下孩子中考当天如何安排,中午午饭午休如何解决(要听一下孩子自己的安排,尽量不要强迫孩子更改计划)。如果不问的话,孩子有可能错过某些关键点,考前犯错误就容易激发考场压力。而且,中考的安排家长一声不问的话,孩子也会觉得家长重视不够。如果,孩子愿意主动跟家长交流,我们可以不着急问,他会主动告诉我们的。

  当然,话又说回来,问要问,但不能反反复复去确认。问孩子这些安排不是为了让我们家长了解,而是确认孩子是否已经了解当天安排。要是孩子第一遍回答已经非常清楚,家长大可放心。我们不妨把孩子说的话记下来,或是再向班主任确定一下,留个文字版的安排时刻表。最好不要向孩子反复询问,叛逆期的他们会觉得我们“啰嗦,根本不听我说的话”,会错了我们的意。而且也会表现出家长的焦虑和紧张,我们在跟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常说“反复就是强调,强调是因为做不到”。相信孩子,不用反复那么多遍。过多的反复只是显示家长自己的担心。

  二、要给孩子准备好饮食安排,不要过于丰盛,更不要常下馆子

  考前饮食的帖子最近也比较多,想来也引起了各位家长的注意,大家可以参考【专题】2015郑州中考营养饮食安排你最近的菜谱是什么?吃饭这件小事说来不难,但吃好还是要用点心思。

  平常心是最好的应对高考的策略,平常的生活是培养平常心的最佳环境。其实不用我多讲,各位家长也会注意好孩子最后这周的饮食习惯。但是,我需要分享给各位家长的是,这一周的饮食不能过于丰盛,要以清淡为主,大鱼大肉不能太多,还是要跟以前的饮食习惯为主,不宜变化过大。过于油腻不便于消化,而且习惯的变化也会影响孩子的应试压力。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长可能对考前后勤比较头大,干脆带孩子下馆子,一天两顿到三顿的都有。变化,变化是最容易造成压力的,天天下馆子这事就是告诉学生,“中考要到了,你得好好考,你看看爸爸妈妈多为你担心”。除此之外,常下馆子如果卫生条件不过关,会给学生造成身体损害。中考考场上因为肚子疼提前交卷的学生每年都有。

  三、要给家里加一点欢乐,不要让消极情绪蔓延

  临近中考,欢笑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饭桌上爸爸妈妈讲的一两个玩笑,分享一些工作上好玩的事情很有利于缓解考前压力。如果家长最近工作上有些不顺,希望尽量两个人解决,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多的负面情绪,对于家庭来说,孩子的未来比一时的释放重要多了。

  四、要相信孩子,不要跟别人对比

  中考是孩子的第一场正式比拼,请我们的家长要从自己内心里相信他,相信他可以表现好。我们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他在我们面前犯过很多错,在我们眼里他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他做什么事都需要我们在一旁帮忙。没有我们,他一天都活不了。但是,我们没有注意到,他现在已经慢慢长大了,虽然还没有大人的成熟,但已经慢慢开始脱去儿时的稚气。孩子慢慢值得相信了,至少,相信他可以在中考中考出他自己满意的成绩。

  有时候家长喜欢给孩子找到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他,但在中考前,可以适当控制一下自己,不用老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我们相信他,他自己可以做得很好,这就够了。

  五、要正确看待中考,不要把中考当成“一考定终身”

  不知道什么时候高考被当做一考定终身,随之,中考也变成了“一考定终身”。其实,中考不仅不能定终身,甚至连高考也定不了。我们仔细看看各个学校的中考,高考成绩。就拿郑州三甲来说吧,能考上三甲的学生肯定是郑州市中考成绩最好的学生了(不能说成绩最好的学生都在三甲,但相比其他学校,三甲的学生成绩还是要高一些的)。如果中考能定高考,那我们理所当然可以相信三甲的高考成绩应该是最好的,事实也是如此。不过三甲的一本率也只有不到90%,这说明即使考到三甲,也还有一些孩子终究不能考上一本。再看看那些中考并没有考上三甲的学生,仍然还有一些学生在三年之后能够考上一本院校,虽然比例不如一本,但人数也不少。

  中考不能定高考,孩子的努力更重要,作为一名高中老师,我会在暑假期间把下面这段话分享给每一个我的学生,现在提前写给电脑前的各位家长。“中考只是一次考试,不管你考的好也罢,坏也罢,考过就是考过了。有些学生以为中考考的不错高中就松懈下来,有些学生因为中考考的不错高中奋发图强,这就是你们初中学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学习是一条很长的路,从高中开始努力也为时未晚。”

  希望能对各位家长有些帮助,愿意交流的家长可以在帖子下留言—>家长帮论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