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年郑州中招化学最后冲刺复习指导

2015-06-12 11:22:05郑州日报

  化学主干知识 牢记活用

  “化学中考,题量大,时间紧。所以要合理调配考试时间,安排好轻重缓急,有取有舍,才能避免‘考砸’这种现象。”郑州外国语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教研组长段凯伟说,复习中要养成好的审题习惯,审题不清是丢分的主要原因。审题要细要全面,看清题目所设计的情境,能抓住关键词,排除无关信息。答题时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化学填空、简答题的表述尤其要规范。很多同学明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却因为表达不清而丢分,非常可惜。

  省实验中学九年级化学备课组认为,近些年中招命题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因此复习备考时应重点巩固基础知识,特别是化学学科主干知识(包括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部分),知识点的掌握要尽可能全面;要训练以基础知识为载体,在具体情境中运用化学知识解释一些简单现象和分析解决生活、生产、社会中一些常见化学问题的能力,杜绝机械地记忆;还要重视课本上的探究实验,特别是中和反应的探究、氢氧化钠变质的探究、粗盐中难溶性和可溶性杂质的去除等重要探究实验,注重对科学探究的理解。

  “新课程标准要求完成的八个学生实验,根据2014年考试情况来看,实验探究的考察力度可能有所加大。”郑州七中化学备课组长刘晓芳表示,化学学科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以社会生活、环境问题等作为试题素材的来源,考查同学们准确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直是考察的热点。大家在复习备考时,要以《说明与检测》为指导,每年都有不少题目能在其中找到原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