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三餐饮食巧搭配,清淡营养是关键

2015-06-09 18:21:14万剑尊者

  孩子经过三年的“千锤百炼”,终于要面对最关键的时刻,走入中考战场。一到这几天,社会各个方面都会给孩子开绿灯,因为在中国,谁家的孩子都要经过这一关,大家知道父母的苦衷,也知道孩子的不易,孩子累神,家长累心。

  当然,这几天,家长也更操心孩子的饮食。孩子吃点啥,既能缓解压力,又能补脑,考个好成绩?

  早餐

  一份主食,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一份蔬菜和水果,和平时推荐的优质早餐没什么区别。

  早餐一定是孩子平时经常吃的食物,这样孩子的肠胃更易适应。可以吃全麦面包、豆沙包、花卷等,但主食一定要充足,量要比平时有所增加,因为上午这种高压力和紧张的考试非常耗神,会增加大脑对葡萄糖的需求,而主食是补充大脑血糖的重要食物来源。

  还有,虽然我们要补充富含糖类的主食,但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要缓慢吸收才能更好地营养脑神经细胞,而鸡蛋中的蛋白质和谷类同食,可以起到让血糖缓慢吸收的作用。

  早餐少给孩子粥喝,因为粥利尿,容易增加孩子上厕所的次数,而孩子上午考试紧张,会影响考试的状态。

  午餐

  既要充足也要适量,保证正常的主食量,可以吃2~3两富含蛋白质的肉类,蛋白质对于提高下午的考试状态非常重要。最好吃些炖、煮或蒸的海鱼,健脑最好,而且也补充蛋白质。当然,吃些猪瘦肉、牛肉也可以,但切记不能煎炸。再有,就是适当地摄入蔬菜,要有一半绿色蔬菜,可以补充维生素C。

  不要吃辛辣的蔬菜,如韭菜、辣椒、蒜薹、蒜苗等,孩子吃了心急火燎,而且也会口舌干渴,能考好吗?

  晚餐

  晚餐比午餐要清淡一些,适当的主食、豆腐、蔬菜就可以。但晚上少做汤类,特别是一些瓜类汤菜,如冬瓜汤、黄瓜汤等,利尿,如果孩子起夜,会影响睡眠质量。可以做些小米粥、大米粥,米粥能促进睡眠,再吃些馒头、花卷类。

  晚餐肉类摄入量要少,否则容易兴奋神经,不利于深睡眠。

  晚上,可以给孩子吃些水果,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且滋阴泻火。香蕉是缓解压力最好的水果,可以每天给孩子适当食用。

  睡前可以给孩子喝杯温牛奶加个面包片,对于促进睡眠很有帮助。如果孩子平时不喝奶,要谨慎,万一孩子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发生腹泻,就不利于孩子睡眠了。

  安全饮食很重要

  1.不要吃平时没有吃过的食物,因为孩子考试期间比较紧张,容易发生肠道不适,甚至腹泻。所以,考试期间不要大变食谱,还是等孩子考完试再犒劳孩子吧。

  2.不要吃煎炸食物,每餐吃足,但不能吃得过饱。如果过饱,肠胃负担过重,会影响大脑供血,孩子考试容易犯困,也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和敏捷度。

  3.考试期间不要吃豆饭、地瓜饭,容易胀肚,影响消化和睡眠。

  4.条件允许,孩子最好回家吃父母做的饭,住宾馆的话,最好家长做好饭菜送去。如果在外面点餐,就怕口味、咸淡孩子不适应,如果吃不好,营养摄入受到影响,就会影响考试的发挥。而且,外面食物的卫生条件很难保证,如果吃坏肚子,就麻烦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